东语动态丨东方语言学院2022届毕业生“感恩母校、铭记点滴——我的越秀生活”主题征文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3




感恩母校 铭记点滴——我的越秀生活

日语1804 蒋李毅

沈从文先生曾说:“人与人之间有一种凑巧的藤葛。”

                                                                                ——题记

正如沈从文先生所言,不仅是与人之间,与学校之间仿佛也有说不清道不明的缘分。四年前的高考落幕,拿到了一个浪漫的分数——“520”。靠着这个分数敲开了越秀的大门,仿佛冥冥之中注定我会来到这个我爱的学校。

初遇班助

这世间青山灼灼星光杳杳,秋雨淅淅晚风慢慢,也抵不过阿大眉目间的温柔的星辰。阿大是我们对班助的爱称,刚认识她的时候,她在班级群里顶着一个“班助李大大”的马甲忙前忙后。我满怀着期待,在开学报到这一天嬉皮笑脸地认识了阿大。于是,军训累的半死的时候,就有一个人假借搬书的名义带我们逃离训练场;于是,在晚上嘴馋得要死的时候,就有一个人一边抱怨我们吵一边给全班搬来了一箱形式各样的奶茶。我们的阿大呀,会在我们刚来新环境时带我们熟悉校园,消除顾虑;会在我们情绪低迷时陪我们谈天说地,走出低迷。这是我在大学校园中遇到的第一盏明灯,总能驱散我周围的阴霾,消除我的恐惧与慌乱,永远给我鼓励与建议。

班助阿大是个可靠而温柔的人,像二月悄然破冰的泉水,像三月吹面不寒的柳风,像阳春时节粉嫩的桃花。愿我们亲爱的阿大诸邪退避,百事无忌。

 “叠叠字”老师的礼物

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关心与关注,以及相处起来轻松的关系,是我从晓晓老师那儿得到最珍贵的礼物。在离家好远的地方,感受到的老师的关心,值得我永远珍藏。

      晓晓老师偶尔会在朋友圈分享一些自己烘焙的小蛋糕小饼干,那天无意中在朋友圈刷到了。在羡慕老师生活质量的同时,随手评论了一句“我也想吃”。哪里知道老师当真了。谁能想到二十多年没有被老师叫去过办公室,第一次去办公室居然是去拿老师给的小饼干的。在心里挥之不去的是,随口一提却被认真对待的惊讶,以及对老师无尽的感谢。之后在老师的课上就再也没走过神。

一次期末考完之后,收到了晓晓老师的消息。她说这个成绩太优秀了,我还在好奇什么成绩值得老师这么炫耀。点开一看居然是我的成绩,老师先于系统一步告诉了我心心念念的口语成绩。在我还在心惊胆战担心会不会挂科的时候,老师发来的消息让我悬着的心放下了。甚至口语拿到了95分是我从未想过的惊喜。但更多的还是一种被老师关注着的温暖。从学生角度而言,我永远会感谢晓晓老师。

不止是晓晓老师,经过亲身体会,名字带有叠叠字的老师十有八九都是宝藏。譬如我们的兰兰老师。她从大一入学开始就一直陪伴着我们度过了大学四年的时光,颠覆了我对大学的印象。原来大学四年见到班主任不超过十次是假的,原来班主任和学生永远保持距离也是假的。

逢年过节我们就像老师的孩子,等着老师给我们带来节日的气氛和礼物。兰兰老师永远不会让我们失望,带着我们包饺子,给我们带了五芳斋的粽子,请全班同学吃月饼,甚至天气寒冷的冬天会自己烤地瓜给我们一人一份……她会在气温变化的时候提醒我们增减衣服,也会在考试前后关心我们的状态。从学习到生活的细节,几乎全部都在关照我们。有兰兰老师在,即使在离家很远的大学,也能感受到被人关心的温度。

在进入大学前,以为要进入一个小社会。本来打算抱着随时都能抽离而出的态度来到大学,想着边走边爱,反正人山人海。没想到进入了大学,就爱上了这个小小的却舒适的校园。爱上了这里遇上的朋友,爱上了这里遇到的老师,甚至爱上了秋天风一吹就树叶漫天的场面。出来进入了社会之后才知道以前嚷嚷着不想上学的校园生活究竟有多么值得珍惜。阴差阳错地来到了这个学校,莫名其妙地爱上了这里的一切。

大学四年的时光并不是说散就散的,这里的记忆我会永远珍藏。在以后的岁月里,翻看朋友圈时,看着照片上稚气的傻笑的自己,仿佛一下就能重新回到大学的幸福时光。以前希望早点毕业,但临近毕业,我愿意永远待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