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东方语言学院2022届毕业生“感恩母校、铭记点滴——我的越秀生活”主题征文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3




 ——伍——

感恩母校、铭记点滴——我的越秀生活

日语1807 蒋雨君

DASHU

流年挥洒,散淡随风,穿尘而来的惋惜,弹拔如丝的心弦,岁月的逼近,让我们不得不跟过去告别了,挥手惜别,感恩母校越秀。回首四年往事,一切都历历在目,仿佛发生在昨日,可转眼间,已然挥手告别。在越秀四年的点点滴滴,都刻在我的心里。

四年前我怀着一颗赤诚的心,怀揣着整个高中时期对大学的所有期待,来到了越秀,来到了日语1807班这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来到越秀的第一课就是为期一周的军训,短短一周,极大地改变了我的大学生活。我的教官是我进入大学的第一位老师,小小的身躯,却能散发出强大的力量。第一次见到她,是在晚自习,她身着常服,踩着矫健的步伐进入我们班级,朝我们敬了个礼,那强大的气场,震慑住了整个班级,使刚来到新环境,刚见到新同学时兴奋的我们瞬间安静下来,丝毫看不出她竟然是我们的大二学姐,当时我的心里想:完了完了,这个教官看起来这么凶,军训一定很难“平安”度过了。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开始了我的大学军训,炎炎夏日,晒的草地都滚烫,晶莹的汗珠从每个人的脸庞挂下来。刚开始的两天真的很崩溃,东语学院的宿舍杜樱苑离操场是最远的,并且刚进入学校,对路线还不熟悉,还会发生迷路的情况。每天拖着军训后疲惫的身体,穿着同一身被汗水浸湿了无数次又被烈日晒干了无数次的迷彩服,徒步十五分钟才能到达寝室,真想一直赖在寝室里。这与我想象的舒适安逸的大学生活截然不同,现实给了我当头一棒。然而,其实并没有那么糟糕,坚持过了两天后,渐渐熟悉了新环境,和同学们也熟悉了起来,紧张的军训中也有轻松的娱乐活动,促进了同学间的感情。教官其实也不像表面那样严肃。军训时她把阴凉让给了我们,自己对着烈日,任由汗水浸湿她的迷彩。她小小的身躯在我心中的形象越来越高大,后来从教官那里得知,她是越秀教官队的一员,一年前也是像我们这样普通的一名大学生,经过教官队一年的艰苦训练才成长为一名教官。抱着对教官的崇拜,我坚定地报名加入了教官队,这是我大学最不后悔的决定。

因为加入了教官队,我见到了两年越秀早晨六点和晚上六点天空,早上看着太阳渐渐升起,傍晚看着太阳缓缓落下,两年的日出日落,承载着我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官的小小愿望和我在教官队两年的青春。教官队给予我的远远大于我付出的。她给予我和队员们珍贵的友情,给予了我锻炼和磨砺的机会,给予了我成长。让我从蓝迷彩蜕变为绿迷彩,再到和班长们一样穿上黑靴子,最终成为一名教官,成为了我想成为的样子。走上军训场的那一刻,我觉得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看着这些稚嫩的脸庞,像极了我刚进入越秀时的样子,我想像我的教官一样,上好他们的第一课,带好他们的军训。当我自己成为教官时,才知道想做好一名教官有多么的不容易,十分敬佩我的教官。我的水平还远远不如她,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十分感谢教官队这支优秀的充满正能量的队伍,为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许多不一样的色彩,使我结交了挚友,给我了巨大的磨砺,也满足了我在大学的小小的教官梦。想念那两年起早贪黑训练的日子,想念和队员们一起疯狂练体能的样子,想念回荡在操场一声声“集合”,想念一起练习单兵动作的日子,想念一起被罚冲圈的日子,想念班长们,想念队友们,想念越秀。

因为疫情,连回校答辩都成了奢望,只能进行线上答辩,作为毕业生,为数不多的回校机会也没有了。上学期末也是因为疫情影响,期末考试提前,匆匆结束了我的大四上半学期,也匆匆结束了我最后的校园生活。真的很想再回越秀,希望能按时回校参加毕业典礼,为我在越秀的四年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话。

虽然疫情肆虐,我们依然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用我们的双手,开垦平平仄仄的人生,点燃炙热的希望。虽然毕业了我们依然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母校,未来的日子也要继续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