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朝鲜语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7



1126日,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举办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朝鲜语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浙江绍兴召开。为加强全国各高校朝鲜语专业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探讨朝鲜语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的创新与发展,持续提升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的教研水平,会议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共同研讨了关于朝鲜语一流专业内涵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会议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全国共有百余人在线参加了该会议。

会议由七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发言和一流课程平台负责人发言组成,重点围绕国家级一流朝鲜语专业建设情况、取得的成果、面临的问题及对未来的规划与展望展开交流,具体内容涉及新文科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与科研、课程思政等多个方面。

会议开幕式上,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叶兴国教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和重大成果,强调了朝鲜语专业在中国与朝鲜半岛国际往来中的重要作用,对与会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各高校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经验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的建设发展提供宝贵智慧。

教育部高校外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姜景奎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达了对民办高校的关爱,给朝鲜语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并提出了作为新时代非通用语专业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过程中不能“单方向传播”,不能“不知彼传播”,不能“无选择传播”。开幕式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陈文涛教授主持。

会议主要环节是七位不同高校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就各校朝鲜语专业的建设情况开展报告,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潇湘特聘教授、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蔡美花教授结合湖南师范大学国一流朝鲜语专业建设理念,就“我国高校韩国文学史教育思考”进行了专家报告。教育部高校外指委非通用语种类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大连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国强教授结合大连外国语大学国家级一流朝鲜语专业建设情况,对“新文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理念”进行了深度解读。教育部高校外指委非通用语种类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权赫律教授具体介绍了“吉林大学朝鲜语专业建设的现状与展望”教育部高校外指委非通用语种类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崔顺姬教授解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韩国语专业探索之路—创新与发展”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高级翻译学院院长王志国教授“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外朝鲜语专业”做了详细报告。之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语学院院长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日语)建设点负责人王宗杰教授介绍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亚洲国别社会与文化—微专业课程群”建设情况。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韩语系主任赵维平教授围绕本校国家级一流朝鲜语专业建设现状和发展目标做了“朝鲜语专业建设规划”的汇报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将各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展开了活跃交流专家报告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语学院院长王宗杰教授和副院长易朝晖教授主持。

此外,智慧树平台负责人孙大兵也介绍了线上一流课程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微专业教学改革创新、慕课西行同步课程的实施方法

会议闭幕式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亚非学院院长全永根教授致辞,他希望越秀能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优势推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加强专业融合,加深对教学规律、评价体系及教学绩效研究,加快完善质量保障机制与管理机制,开展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术、科学研究,形成具有全国辐射度与引领性的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外语人才的培养经验,为新时代新发展做出外语学科应有的贡献。浙江越秀外国语副校长陈文涛教授致谢辞,对本次会议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发言的专家、学者们表示诚挚感谢。闭幕式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务处处长杨爱军教授主持。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始创于1981年,2008年升格为本科高校,2017浙江省学位委员会列为硕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四十多年来,办学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肯定,在武书连、中国校友会等相关排行榜中,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民办大学前20强。目前建有翻译(英语、汉语国际教育、日语、朝鲜语四个国家级一流专业,朝鲜语专业同时也是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