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 | “我与大使面对面”:原驻日大使程永华做客东方语言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7


2023310日,东方语言学院举办日语专业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系列活动之“我与大使面对面”,特邀请中国原驻日大使、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先生做客我院,并进行了题为“大国博弈下的中日关系”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程大使结合自身外交经历,对中日关系发展过程进行了回顾与梳理。并将在任期间的中日关系概括为从“最严峻局面”到“重回正轨”。程大使在严峻复杂的局面下,按照中央的决策,以外交家的智慧和勇气沉着应对,经过多年艰苦努力,中日关系终于步入改善进程。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中,面对地震、海啸、核泄漏三灾并发的危难局面,作为当时驻日大使馆的一馆之长,程大使得知不少外国使馆开始转移人员后,一句坚定如山的“我们不一样,我们是中国外交官”,令军心稳,民心振。在避难所里,中国大使馆外交官一声声“这里有中国人吗?”的呼喊,是当时每一个中国同胞的希望和曙光。近一万名同胞经由使领馆的救助得以离开重灾区并搭乘加班机回到祖国。日本政府收到的第一笔捐款来自中国。1万吨汽油、1万吨柴油……救援物资从中国火速发往日本。程大使和中国使领馆对同胞的坚守和对日本的援助,既赢得了中国人民的爱戴,也获得了日本政府和人民的尊敬。

在任期间,程大使坚持面向日本社会广泛宣讲中国国情和内外政策,坚持“以民促官,以经促政,以地方促中央”,作为外交官的他,始终不忘初心,大力推动民间友好和务实合作,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行稳致远。

谈及未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前景,程大使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深感中日两国关系稳定发展来之不易,为保持今后两国关系继续在正确轨道上行驶,需恢复并扩大交流,改善相互认知,深化各领域合作。两国各界应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做出更多努力。

同学们表示深刻感受到了外交家的责任与担当,认识到日语学习者在中日关系的长远发展中绝非局外人,应当努力学习日语,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使者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