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从服饰之美感悟文化之韵——东方语言学院日语系和服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4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东方语言学院日语系于11月14日、21日下午在日语沙龙举办了和服体验活动,日语系40余名大一新生参加了此次体验活动。在日语系副主任钟一沁老师、听说教研室主任王芳老师、外教江本诚子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了穿着和服、浴衣的方法,体验了日本的服饰文化,增进了对日本文化的了解,提高了学习日语的热情。
和服是日本传统服饰的代表,能够反映出日本历史发展及社会文化的变迁。和服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发展,在对唐朝服饰以及西洋服饰进行吸收改良之后,成为了一种变化多样的服装形式。和服花色丰富多彩,式样优雅,艺术氛围十足,在不同的季节搭配不同的图案及色彩,用来配合不同的穿着场合。在日本的成人礼、婚礼、毕业典礼以及茶道、花道、剑道、宴会、雅乐、传统节日等场合,都能见到各式各样的华丽和服。街上穿着和服的人们,是日本街头亮丽的风景,见证着日本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交汇。
活动伊始,钟一沁老师首先为同学们展示了日本的传统服饰「袴(はかま Hakama)」,随后介绍了中国传统服饰马面裙,对比了不同文化传统服饰在设计、风格等方面的差异。
图片


同学们两两一组,挑选好和服,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和服的穿着步骤。和服种类繁多,不仅有男女之分、未婚已婚之分,还有便服与礼服之分。男式和服款式少,多深色,腰带细,穿戴也方便。女式和服款式多样,色彩艳丽,腰带宽;不同的和服腰带系法也不同,还要配以不同的发型。穿戴过程中,老师们为同学们讲解了和服的构造与配色特点,又详细介绍了和服的穿戴方法,穿戴规则以及和服和浴衣的区别,还有它们所适合的不同场合等等。同学们踊跃试穿,积极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和服「着付 (きつけ Kitsuke)」的过程非常复杂,一件和服要用到多种「小物(こもの Komono)」(绑带、夹子等)来辅助固定,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顺利完成了和服的穿着。优雅的服装、精致的发饰不仅让同学们感受美与快乐,还让大家对异国文化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更深刻的体验,为校园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活动最后,同学们拍照留念,记录下这愉快而难忘的时刻。
图片
  试穿结束后,老师们还仔细地指导了同学们如何叠和服、收纳和服等。
图片
对于日语专业的大一新生们来说,试穿和服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切身体会日本文化的活动,也从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服饰对日本的影响。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此种多元的文化活动丰富了日语学习生活,增进了对日本文化的了解,开拓了视野,增加了学习日语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