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重温党史砺初心,赓续精神葆本色——东方语言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党史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4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名人的事迹是历史上最精美的画卷,这些画卷虽然世殊时异,但足以鉴古知今,济世育人。后之视今,犹今之视昔。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而绍兴作为一座活着的千年名城,古城如画,古桥如诗,水乡如梦,自然也名士如云,让人心向神往。11月25日上午,东方语言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新一届的学生干部们拜访了这“记载群星闪耀地”——绍兴名人馆。

图片

历史上的绍兴,有勾践,钱谬等杰出的贤明君主;范蠡,周恩来等社稷重臣;王充,王守仁等宗师圣哲;王羲之,徐渭等艺术巨匠;章学诚,范文澜等文史大家;陆游,鲁迅等诗圣文豪;蔡元培,经亨颐等教育巨擘;姚启圣,陈仪等爱国将领;姚长子,葛云飞等民族英雄;徐锡麟,秋璟等仁人志士。他们或从这里成长并走向世界,或在这里生活并创造业绩,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文化的标杆,我们城市的骄傲。他们的功迹和遗物,既是厚重的文化遗产,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嘉德和懿行,不仅惠泽后人,而且在绍兴乃至中国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他们的思想和精神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鉴湖越台名士乡,忧忡为国痛断肠。剑南歌接秋风吟,一列氤氲入诗囊”。伟人毛泽东的这首诗荡气回肠,高度评价了以陆游,秋瑾及鲁迅为代表的越地名人及其不朽功绩,越地自古多贤杰,代不乏世人称羡。挖掘,展示,弘扬绍兴名人文化,既是对绍兴历代名人的褒扬和尊崇,也是对绍兴城市特色的凸显和彰显,更是对历史文化名城后来者的启迪和鞭策。

图片

以洋洋洒洒的四个大字概括人物特点是绍兴名人馆的文字特色,简洁明了而孔武有力。停留在馆中这短暂的半天时间,仿佛已阅遍越地名人通史,当同学们踏出名人馆的那一刻,心中必然满怀着憧憬与敬仰,各自将自己的信念装入口袋,沐浴阳光,在寒冷的冬季,少年们的热血点燃了希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此次党史活动,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奋斗精神有助于我们增强信仰,坚定信念,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不断学习、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