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泰·有趣——泰国文化体验之第四届水灯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4

为营造浓厚语言氛围,增进东方语言学院泰语系学生对泰国水灯节节日习俗的了解,为我院泰语系学生创造近距离接触泰国文化的机会,进一步提升泰语学习兴趣,泰国文化体验暨第四届水灯节活动于2023年12月8日下午1点在泰语沙龙进行。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有泰国歌舞表演、泰拳展示表演、泰国水灯小姐选美比赛、水灯制作比赛、趣味小游戏和放水灯活动。泰语系师生和泰国文化爱好者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叶兴国校长一行、邱鸣院长、陶凤书记亲近活动现场,共同感受泰国文化魅力。节目开始前,叶兴国校长上台致辞发言,表达了对越秀泰语系莘莘学子的勉励和对中泰友谊永驻的美好期愿,泰语系师生深受鼓舞。

图片

图片

活动伊始,主持人钟诗怡和蔡昌达同学首先介绍了泰国水灯节的由来及意义。泰国人民依水而居,自古对水充满敬畏和感激。每年泰历十二月十五日月圆之时,雨季至末,河水高涨,明月清辉荡漾,水灯节便如期而至。相传这一习俗始于素可泰时期,当时王朝中有位叫诺帕玛的王妃别出心裁地折出了莲花形的灯船,由此开创了水灯制作的传统并延续至今。在泰国,每逢水灯节的夜晚,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镇,只要是濒临河港或湖边的地方,水面上都会飘满水灯,蕉叶上点缀着新鲜的花朵、蜡烛,闪亮着一片烛光,在充满花香和轻快抑扬的《放水灯》歌声中漂流而去。人们相信,在水灯节这一天向河神祈求宽恕,河水便能带走霉运和悲痛。水灯节寄托了人们的美好祝愿与思念,象征着生命的延续和水对泰国人民的重要性。

图片


图片

泰语2301班的6位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特别节目“歌舞水灯”表演。她们在水灯节之歌的伴奏下跳起了泰国传统舞蹈。《放水灯》歌曲与学生们曼妙的舞姿相得益彰,为评委和观众们带来视听盛宴。同学们载歌载舞,欢快的气氛萦绕着整个沙龙。全场掌声迭起,成功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图片
图片

泰语2301班的李沁浩、史皇丞、刀悦洳和孙立群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特别节目“泰拳表演”,同学们迅速出拳发腿,进行勾拳击腹、格挡防拳、顶膝撞肋、滑步闪身等动作展示,引起观众的阵阵喝彩。泰语老师冯树平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泰拳训练指导,对同学们最终呈现的精彩表演表示了肯定。泰拳作为一种源自泰国的传统武术,是泰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拳击运动在泰国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富有魅力的格斗技艺,也是一项集力量与敏捷为一体的运动。泰拳不仅可以防身,更是一项极佳的健身、塑身运动,能够锻炼良好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坚韧的精神信念,构筑积极的心理素质。

图片
图片

泰语2301班的6位同学参与了泰国水灯小姐选美比赛,泰语系同学们身着精美的泰服,缓缓走向舞台向观众行合十礼,不仅展示了泰国的服饰文化和礼仪文化,也让观众对“泰国水灯小姐选美”这一节日传统习俗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选美比赛现场,主持人与参赛选手们进行了问答互动,选手们分别讲述了她们对泰国的印象以及对水灯节的了解。

图片


图片



水灯节到来的前一天,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在外教朱云涛老师和郭贤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水灯的制作。同学们在水灯制作中感受到团结协作和友好沟通的力量,每组各展才华,齐心协力,将自己的奇思妙想容纳进水灯制作。经过不懈努力,大家都如期展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各式各样造型的水灯以鲜花为饰、以香烛寄福,美不胜收!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场观众进行投票,评选出了本次水灯节选美比赛的冠军、亚军和季军及“最受观众喜爱的水灯”一、二、三等奖。选美比赛冠军为石可妍同学,亚军为王元婕、钟诗怡同学,季军为沈怡乐、徐速、徐雨沁同学,“最受观众喜爱的水灯”一等奖为光宗耀祖,二等奖为gg bond组,三等奖为芭比公组和畅通无组。泰语系老师们为获奖的选手以及小组颁发奖状和精美奖品作为鼓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尾声,泰语系易朝晖教授进行致辞总结。易老师首先回顾了建系以来水灯节活动的举办历史,感慨颇多,并鼓励泰语系师生继续发扬坚持筹办泰国文化体验活动的精神。最后易老师对同学们在有限时间内的精彩呈现表示赞赏,对每位老师和同学们的付出和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期待泰语专业的同学们今后有更加精彩的表现。现场欢声不断,充满了节日的浓郁氛围。此次活动,同学们在学习与实践中切身体会到了泰国水灯节的传统民俗与泰式风情,更加了解了泰国文化的多样性,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对泰语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在交流和实践中,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

图片

活动最后,在水灯小姐的带领下师生们一起前往和成广场上的水池边放水灯。一盏盏精致美丽的水灯悠悠漂荡于水中,每一盏水灯承载了同学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美好生活的祈愿,也终将会成为陪伴同学们成长的一盏盏明灯。悠悠漂荡远去的水灯,是青春的交响,绽放华丽的激情;也是校园的纯真,挥洒最美的真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年一度的水灯节落下帷幕。自此,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2023年第四届泰国“水灯节”活动圆满结束!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年的水灯节活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