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走进韩国生活,体验多样文化——东方语言学院朝鲜语专业学生赴韩国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24-03-13

赴韩交流

图片
图片

东方语言学院朝鲜语专业国际化特色鲜明,目前与韩国国民大学、嘉泉大学等韩国16所高校建立固定合作关系,为同学们提供赴韩国进行长、短期语言文化交流机会。海外韩国留学项目也是我院韩语系提升教学成果、学生发展自身能力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对四位正在韩国留学的优秀学子们进行系列专访,她们分享了留学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与生活体验,为各位有赴韩留学计划的同学们提供参考。

Q1.为什么去韩国交流学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薛梦好(韩国国民大学):因为从初中开始就喜欢看韩剧,所以对韩国文化很感兴趣,想来韩国体验一下,而且毕竟我们是学语言的,所以我想在真正的语言环境下运用并且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水平。

宣晶柯(亚洲大学):作为韩语专业的学生,能有一次高性价比的在韩学习生活时光是非常难得的,所以当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次交换的机会,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一来能实践我前两年所学的内容,提高我的口语能力,二来也能感受当地不同的文化生活,同时也能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

秦嘉仪(嘉泉大学):想着既然有这个机会,就想尝试一下,换一个环境,锻炼一下自己。也想感受一下韩国学习的生活,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也有后期继续选择在韩国求学的打算。

令宜禾(全北大学):想去深入了解和体验韩国的生活,想要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扩大人际关系,丰富自己的阅历,得到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Q2. 为留学做了哪些准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薛梦好:提早办好护照,参加topik考试,办理学校需要的相关材料,提前在国内办理好韩国电话卡,关注韩国学校的相关网络账号方便了解学校。

宣晶柯:除了前期必要的办理护照、签证、准备各种留学资料之外,我还通过网络查找韩国当地人一些习惯,尽量防止尴尬的情况发生,在外树立好中国人的好形象,并提前练习了几句必要的生活用语,希望自己在需要的时刻能够快速地说出来。同时,我也和同伴一起提前了解了当地TOPIK的报名时间,准备在那里考一次试,然后自己提前准备了一本适合自己的复习用书。

图片

秦嘉仪:跟着学校国际交流处的老师的指导进行相应的准备,办理护照签证以及提供各种相应的资料。来之前怒刷韩剧,谋求心理安慰。

令宜禾:精心选择了想去的大学,提前办了护照,签证,visa卡,换了韩币,假期里继续努力学习韩语,提前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和礼仪文化,预订机票等等。

Q3.在韩国最特别的瞬间

薛梦好:韩国大学一年会有两次校庆,会邀请一些明星来助阵,今年国民大学的校庆在九月底举办,为期三天,从下午六点到晚上十点,氛围真的很好,能感受到那种青春火热的气氛。



图片
图片

宣晶柯:有一次我们一起去江陵玩,第二天凌晨四点起床去海边看日出,打车遇到了一位特别好的出租车司机,我觉得在他车上和他一起聊天的时光很特别。他说他特别喜欢中文歌,给我们哼了一首歌,我们一下就听出来是邓丽君的“甜蜜蜜”,他就让我们唱给他听,然后我就给他来了一段。我们到了之后,离日出还有一段时间,周围没什么店面开张,他怕我们冷,算完钱,又给我们送到附近的便利店吃早饭。虽然我们的沟通上有一点小困难,有时候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但是这次经历给我带来了一段非常治愈的时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秦嘉仪:我真的有很多彩色的衣服,带来了一件外套上就有四种颜色。我那天全身上下大概有七种颜色,我朋友都说韩国人一辈子都穿不了这么多颜色,真的感觉自己在大街上非常惹眼。

令宜禾:在韩国课堂上有很多小组讨论,和各国朋友用韩语进行讨论,认识了很多外国朋友,与他们一起完成小组作业,一起体验韩国文化,用照片记录珍贵的时刻。

图片
图片

Q4. 与国内学习和生活有什么不同

薛梦好:在国内,大部分课程是已经安排好的,但是在韩国,课程都是自己选,自己安排时间,并且会有一周的试课机会,如果觉得这门课不适合自己,可以退课。而且上课时没有上下铃,老师会根据课的内容提早或者延后下课时间。也没有固定班级,同一批入学就算是同学了,只有课程一样的才会到一个班级上课。在日常生活中,感觉这里人们的工作活动时间会晚点,大多数店铺开门都是在十点半后,所以相对而言,晚上的活动也会比较丰富。

图片

宣晶柯:这里的课很少,学习没有那么紧张,有很多的时间可以出去玩。在学习上,需要更多的自律,老师不会教很多知识,需要自己去探索。

秦嘉仪:国内更多的是集体生活,韩国这边就相对独立。我其实蛮喜欢这边的形式的,因为有更多的私人空间。但相比国内,也有蛮多不方便的,因为登陆证的原因,网购、外卖都不太方便。

令宜禾:在韩国需要适应用韩语作为主要沟通语言,尤其是在课堂与日常生活中,比如去便利店买东西,或者去街边小摊买吃的等等。韩国食物的口味与国内不同,需要适应与国内不同的饮食习惯。韩国课堂主要以小组讨论小组作业为主,考验更多的是团队合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Q5.对未来也有留学打算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想说的

薛梦好:在国内努力学习韩语,尽量先获得韩语等级能力证书,并且好好学习英语。在课堂上,接触的大多数人都是像我们一样来自其他不同国家的学生们,之间交流主要还是用英语。而且来韩国,多多参加课外的活动,和一些韩国学生多交流,不要害怕,韩国人大部分都是很友好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宣晶柯:在陌生的环境里找到自己,静下心来找到自己的生活节奏,听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更重要的是保护好自己。虽然来到这里不交一些韩国朋友很可惜,但是交朋友的事也有一些缘分在里面,不能强求,你所能做的就是友好地面对每一个人。在到处玩耍的同时不能忘了学习,并且尽量让自己在外面多说一些韩语。遇到困难自己无法解决的时候,一定要勇于向这里的老师和同学开口,要相信总有人会热心地帮助到你。还有就是享受和珍惜这短暂的时光。

秦嘉仪:首先呼吁如果有条件的同学,都可以尝试出国交换。另外就是不用去过多的思前想后担心自己到了国外会怎么怎么样。只有自己体验过了才知道最真实的样子,有了想法就大胆地去尝试就好了。

图片

令宜禾:希望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好语言基础,可以提前开始了解韩国的留学事项,提前了解韩国的文化,为今后的留学生活做准备。

Q6.觉得留学对于毕业之后就业有什么帮助

图片

薛梦好:其实在大四上学期选择出国交换学习,相对而言是有点晚了,因为学校的招聘大部分是在这个学期,但是我知道这是我这次如果不报名的话,我肯定会留下遗憾。交换学习不仅能让我体验不同的文化,还能提升我的外语能力。在国外的学习环境中,我可以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交流,拓宽自己的视野,增加人际关系。这对于我未来的发展和就业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并且更多的是对自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增添了许多“宁愿后悔也不留遗憾”不断尝试的勇气。

Q7.留学对于接下来的学习及韩语口语方面有什么帮助

图片

宣晶柯:宽松的学习环境让我逐渐学会如何更好地自主学习,我们不必因为外国口音而感到羞愧,我们的专业是一门语言,更重要的是勇敢地说出来,之后回到国内,我会更加注重学习、练习自己的口语。

秦嘉仪:交换机会让我体验到了与之前在国内不一样的学习模式,让我对未来的一些升学发展有了更多的选择。全韩语的交流环境也让我在日常口语方面有了蛮多提升,之前开不了口说韩语,现在逼着自己张口就来。

令宜禾:置身于韩语环境中,能够使自己的韩语能力得到提升,在与韩国人的交流中,能够锻炼自己的听力与口语能力,在韩国生活一段时间,能够帮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韩国文化,对于今后理解和使用韩语有很大的帮助。

图片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了解到了留学在外或有惊喜,或有压力,这便是留学的魅力所在,勇于接受挑战与未知,或许会受挫,但绝不回头!留学生活为她们的生命涂抹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随波逐流而选择去体验更多的美好。也祝愿大家都能在追求成功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