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浜松大学留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2-09-17

辛苦并快乐着
                       ——日本留学生活小记
 
 本人是在129月编入浜松大学的留学生,因为最开始就对日本充满了好感,启程的前一天晚上兴奋地一直睡不着觉。当踏上浜松的土地时,才发现日本和传言中真的是一模一样,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在日本期间,最大的感受就是干净,围栏、坐椅上看不见一缕灰尘,空气中也没有一丝杂质,就连墙面和玻璃窗都显得特别明亮。在日本,你几乎看不到裸露的土地,大街上,要么是笔直的柏油马路,要么就是绿油油的青草。马路上虽然汽车很多,但几乎没有尾气,更见不到冒黑烟的车。即使是很窄的小街道,车辆也是按秩序行驶,绝对没有乱停乱放的情况发生。日本的交通规则是弱者优先,当到十字路口的时候,开车的人会主动停下让自行车或行人先通过,刚到的时候因为已经习惯了国内车子先行的习惯,我真的是出了很大的洋相。学生宿舍的门口不远就有一个十字路口,当时正要过马路,看见汽车开过来了,我想等车走了再过,没想到车就停在了那里,僵持了好一会儿。另外对日本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彬彬有礼,在日本“谢谢”、“对不起”等礼貌用语已经算是融入每个人的言行中,即使那是很小的事情,在发生问题的时候日本人也总喜欢先说“对不起”来减少冲突。即使是举手之劳,日本人也会诚心诚意的感谢你。这是我自认为在国内很难体会到的。日本人对工作非常的认真细心以及贴心,甚至有点神经质,NTT(网络公司)的员工来设置网线的时候总会带着一个垫布,生怕弄脏了你的房子,已经搬出来的碗筷,就算你从没有使用过,还是会重新清洗和消毒,那份责任心和温馨在点点滴滴中都有体现。自己来的时候虽然是中日外交的冰点,但是在浜松却完全体会不到那种感觉,大家其实对政治并不关心,日本的友人曾对我说过“与其关心那些无聊的政治,还不如想想如何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
 当然,在日本的生活也不会是那么一帆风顺,作为留学生除了认真学习之外,还要打工贴补家用。在日本打工是必须的,工作可并不一定完全都是刷盘子洗碗冲马桶的工作。当然,刚到日本的时候,因为语言不通,很多工作即使有面试的机会也很难被录用。所以去暂时不用日语也不会有太大问题的料理店后厨刷碗工作,或是在工厂一直包装巧克力,便利店的便当之类的,对于刚到日本还不会说日语的留学生来说比较容易被录取。等慢慢适应日本的生活后,就可以去便利店,超市或是大的宾馆酒店去工作,可以一边学习如何和日本人打交道,一边抓紧时间提高自己的日语水平。在语言学校学习的日语毕竟很有限,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对话日语在课本中并不一定学的到,半工半读的生活虽然辛苦,但可以有充分的条件让你实践日语的应用,说错了也会有人给你纠正,虽然被挨骂的可能性也会有,不过工作中挨骂是一个迅速提高日语的机会,有人也许会觉得我的想法太偏激,不过我觉得人只有在逆境中的成长才会记忆深刻,如果身边没有一个人告诉你的日语说的是错的,你可能就会这样错一辈子,日语水平也会在一定的地方就停止不前了。在日本的生活上,多跟日本人打交道,多交一些日本朋友对融入日本社会也是很重要的。学会自立,学会日本人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也是在日本生活的关键词。一边学习一边工作的确很累,但是在大家的相互帮助下,很多问题会很快的解决,只要坚持不懈努力,不放弃自己的理想,就一定会成功。
 对于准备日本留学的同学,一定要注意学好口语和听力,这些对在日本的生活很有帮助。一定要注意遵守日本的规则,日本人最讨厌的就是不遵守规定的人,可能很麻烦,但一定要好好遵守交通规则、垃圾分类等等日常规定。一定要确立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且事先准备,日本企业最终看上的是你的个人能力、你写的毕业论文所展现出的你对学科的理解、最重要的是你和该企业理念的契合程度,所以一定要事先准备好,千万不要临时抱佛脚。
 最后,祝大家都能开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想着自己的梦想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