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苫小牧驹泽大学留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2-09-20

北海道苫小牧駒泽大学留学手记
去年的九月,自己兴奋地看着飞机缓缓贴近地平线,天那么高,那么蓝,心里期待着在未来的两年里,我的人生会因北海道这片土地,添上新的一笔。
初来乍到,尽管有些疲劳,可还是感到一切的一切是那么地新奇。初始时由学长领着去办在留卡,健康保险证,到之后小团体行动申请银行卡,以及最后自己摸索着去熟悉周边路线……留学生之间大家互相帮助,但很多事情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能设身处地得了解当地的办事风格,更快地融入日本的生活氛围中。
一步看似很短,一生看似很长,可短与长只是相对而言,一步即一生,一生也可是一步。而踏出最开始的一步,对我们的人生来说至关重要。
一个多月的磨合期之后,和所有的留学生一样,我也开始了上网搜寻打工募集信息,电话咨询面试之路。仿佛如那些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一样,为寻找实习单位而整日焦头烂额,躁动不安,接到回话时沮丧或亦窃喜。如今回想起那些点点滴滴,自己是也曾那样傻过。打电话应聘时担心自己说话不流利,一定要事先清咳几声,在一个地方转悠了两个小时,最后发现原来自己已经几度从目的地面前走过,上错车,坐过站。掉在煤气灶边烫化的塑料砧板……可是没有想像中的恐慌,自己为每一次的新体验而开心。
来到日本之后,才知道现实和自己的理想有很大的差距,也曾后悔过,迷茫过。可是不可否认地是日本的学校硬件设施和校园环境是一流的,学校虽然不大,可是图书馆内资源丰富,老师也积极给予建议,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发挥授业解惑的职责。众所周知,国外大学比国内大学充满活力与应变性,不是那么的枯燥和死板,所以我们要学会自主地去活用这些有效资源。校内的担当老师曾带着我们利用上课时间去野外教学,去海边介绍环境生态,徒步穿梭在苫小牧市的大街小巷,海鲜市场和美食店,抽出休假时间开车去登别温泉集体游玩。我们也可以在英语课上不顾及国际关系,畅所欲言,或是偶尔来次课上聚餐,心血来潮地举行包饺子大会。因着教师的个人魅力和激情,同学们也愿意在课堂积极陈述自己的观点。学校方面也会有组织性地在春季设置志愿者活动和企业实习活动课程,学生在修得学分的同时,可以去民间企业现场操作,获得宝贵经验。
兼顾学业的同时,打工是融入日本社会的另一途径。不仅仅是为了支付自己的生活费,借此机会更好地理解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为人处事。通过曾经在拉面店和现如今的回转寿司店打工所积累的经验,我知道了要如何随机应变,冷静地应付客人,会了那些工作用语和接待礼节,懂得了要在早上晨会时精神地喊出口号。饮食店的环境轻松而欢快,提高日语听力及口语能力的同时,可以发挥自己的实际经验,与不同年龄层次的,各种形形色色的社会人士接触。
出门在外,总是要学会独立的。闲暇之余,背上行囊,踏上旅途,也是不错的选择。在这半年的时间里,从开始的小心翼翼、忐忑不安到之后的积极淡定、跃跃欲试,自己在不断成长。可是,我相信还有未知的精彩在等着我,我的故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