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访学学生感受

发布时间:2013-01-02

和所有人一样,自从学了阿拉伯语,我就对所有说阿拉伯语的人民都充满了好奇,也很想去他们生活的国度体验一番。终于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次宝贵的机会,所以我跟着这个项目去了埃及。
初到埃及时,什么都是新鲜的。不同肤色的人,不同风格的建筑,不同的生活环境,我们很兴奋,也充满了斗志,碰到人就打招呼,遇到机会就开口说阿语。不过我们也遇到了许多困难,首先就是想家,第一次出那么远的门,想家肯定是避免不了的,而且那时没有埃及的电话卡,打不了家里的电话也上不了网,而且在一个陌生的国度,又不知道哪里可以办卡,急的我们只能在马路上乱窜,只能用笨拙的阿语问路。接着又遇到了第二个困难,那就是标准语和方言,我们在校学习的都是标准语,但是埃及人基本上说的都是方言,所以就有了语言障碍,不过还好标准语和方言有共通之处,我们也可以抓住几个单词再详细的问他们,埃及人都超级有耐心,是要你有一点不明白,他们会反复的向你解释,有时候还会带你去。第三就是饮食,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尝试了埃及的小吃,不过真心不习惯,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自己去市场买菜,然后自己做吃的,既可以练习口语,也可以让自己吃的很好。最后就是交通,不过埃及的交通真的很便宜,电车0.25一次,可以去很多地方,但是埃及的电车是男女分开的,男的上男的车厢,女的上女的车厢,不过对于我们外国人这个限定可能会宽松一些,但是最好还是遵守他们的习惯。而且埃及的电车是不会报站的,所以你必须自己清楚自己要在哪一站下车,当然也可以多问问其他人,他们一定会帮助你的。埃及的大巴是0.5一次,还是同样要知道自己在哪里下车,和司机师傅说就行了,埃及的大巴是随便哪里都可以下车的,所以还是很方便的。只是埃及的大巴和电车基本上都是不关车门的,所以自己要注意安全。最实惠的还是埃及的小白车,就是我们所说的拼车,一般打的要15埃镑才能到的地方做小白车只要2.5埃镑就行了,不过还是得在自己熟悉了以后才可以行走自如,但是一定要多问。
刚开始的学习大家都很有动力,但是日子久了,渐渐就会被那边的生活磨掉了性子,那边是很无聊的,所以我的建议是多往外跑,多和当地人交流,这样阿语水平会提高的很快,特别是方言这一块,刚到那边的一个星期可能什么都听不懂,但是过后就会慢慢适应了。还有就是一定要多看阿语报纸,即使看不懂全部,也一定要看看标题,写的真的很好,还有他们的国家报,每周五都会有一版专门是小学生写的作文,其实我们在他们阿拉伯人眼中就是小学生,不过有时候看看他们小学生写的作文我们还真写不出来。然后争取在你的生活范围交几个可靠的埃及朋友,可以深入了解他们埃及人的日常生活,也可以多多了解埃及的风俗习惯,更可以练习口语。
总而言之,埃及的四个月的留学生活对我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我的收获也不小,我的经验就是一定要多出门,多开口,不要整天呆在自己的房间玩电脑,看电视,一定不要浪费这么难得学习阿语的环境。
                                  
访学学生代表:孙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