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学院党委以迎接教育部本科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把培养学生成人成才放在首位

发布时间:2015-04-02

 
学院始终以培养学生的国际化发展为目标,为学生提供多渠道的出国途径,目前已与日本、韩国、埃及20余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东语学院的国际化发展形势喜人,连续三年出国(境)学生人数名列各学院第一,被学校评为国际化发展先进单位。
注重学风建设,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向上,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考级考证,特别是在全国的专业考试中,东语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每年能高出全国平均合格率好3-10个百分点。
在培养成功的应用型外语人才的同时,学院还注重学生在文明礼仪方面的引导,开展由学工办牵头,分团委具体实施的文明礼仪宣传践行活动,此外作为一院一品的东方风情节更是每学期给东语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和休闲娱乐的机会。
根据省教育评估院的报告,东语学院日韩阿语的毕业生活跃在社会各个行业,尤其是对浙江省及长三角地区的外经贸行业起着一定的积极作用,此外东语毕业生参与度高,答题率为全校第二,调研显示日语专业在就业率、创业率、升学率、专业对口度和职业胜任度等五项指标都高于全省同专业的平均智商,体现出较强的专业优势,就业竞争力强,高达0.73。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就业求职服务、发展机会等四个母校满意度也高于全省平均,反映了日语专业的一定教学实力。
东语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师坚持以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学习内在动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坚持个性教育、因材施教,开展了大学生学习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创业教育指导、就业指导与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发挥学生的自主管理作用,进一步完善“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三自管理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加强文明课堂管理,严格课堂纪律。强化课堂文明礼仪,做到上、下课向老师问好、致礼。强化课堂基本规范,制定和落实学生不迟到、不早退、手机不上课桌、不带早餐进课堂、保持教室洁净等课堂基本行为规范。
加强学生文明寝室建设,普及优良学风。以制度规范公寓管理,保障学生公寓形成良好秩序;积极开展学习型寝室建设,营造寝室浓烈的外语文化氛围;积极开展公寓文化活动,营造健康、高雅的公寓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