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学十佳”个人事迹---韩语系陈校语

发布时间:2015-09-19

            本人陈校语,女,汉族,生于1982年2月,2004年本科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甫一毕业便来到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韩语系任教,迄今在本校工作已有十载。期间由于工作表现出色,曾于2007-2009年被学校派到韩国培材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在顺利取得学位后继续返校执教。可以说,在这十年间,我的青春与热血都挥洒在了韩语教学的讲台上。如果对十年教学生涯做一个简单总结的话,我想主要是体现在如下方面:
首先,师道理念的贯彻。
由于大学期间不是师范专业,所以初为人师时一度茫然无措,并不知该如何把握。通过学校组织的新教师岗位培训和入职教育对教师行业有了初步的理解,彼时是以儒家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座右铭来进行自我规范的。虽然我校作为外语院校其目标首先是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即技能方面的训练和培养,但我也一直坚持认为,除了传授知识与培养技能以外,最核心也最主要的仍是“传道”一项,使学生识礼仪、正三观才是他们走上社会之前必须要具备的素质,也是内涵建设的具体落实。因此,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课外,我都会注意与学生的沟通及文化教育。正因如此,在我所教过和带领过的班级中,学生一直对老师们保持着尊重和敬意,也注重和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对教育保持着感恩之心。
自入校以来,本人就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迎来送往了一届届的学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同时也经历了自我的成长。初任班主任时,我刚刚本科毕业,在年龄相仿的学生面前稍显稚嫩,而我试图摆出师道尊严的架子学生也不以为然。而在课下,我与学生之间也全无隔阂,课外经常一起嬉戏与畅谈,且由于自己年轻,对他们的就业和未来也无法给予有效的指导。对于年轻的我来说,这似乎是一种挫败。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自我阅历的提升,我逐渐摆正了心态,不再试图建立所谓的指挥权威,变得更愿意倾听学生以及给学生一些建议和鼓励,而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自然而然便在亲近感中油然而生敬意与尊重。我在十年间的师生相处过程中,由朋友角色逐渐演变为亦师亦友亦亲人的角色,这既是年龄增长带来的变化,也是我在师道理念中不断摸索不断成熟的结果。
从教学的效果来看,虽然每个班上的学生成绩会有优劣之分,但每个人都是怀着对他人的尊重和理解以及社会责任感走向工作岗位的,我想,这亦是一种精神内涵层面的成功教育。
其次,职业操守的把持。
    在教学岗位上,本人一直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关心学校和学生的发展并乐于为共同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在教学过程中,本人也能够以教书育人为目标,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学生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认真开展各项教学工作,十年来从未违反教学纪律,在教学工作业绩考核中成绩一直为优秀。并且一直积极投身于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中,注重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的应用,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努力创造有利于学生创新性思维发展的教学环境,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因此也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支持。在此期间,本人所担任过的主要课程有《基础韩语1》、《基础韩语2》、《高级韩语》、《韩语听力》、《韩语语言学概论》、《商务韩语会话》等,其中,基础韩语课程是我任课历时最长并且投入精力最大的课程,这门课程同时也是浙江省精品课程。
在学校的大力培养下,加之个人努力,在辛勤工作的十年中,我获得过以下荣誉。
2005.03- 2007.01 获得两次校优秀教师称号
2009.03- 2012.05 两次获得东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
2010.10          获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
2012.05          获得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
2013.05          获得东语学院优质课堂评比课件比赛一等奖
2013.05          获得东语学院优质课堂评比教案比赛二等奖
2013.06          作为评委教师参加评审浙江省课堂设计大赛
2015.05          获得东语学院课堂设计比赛二等奖
    第三,教学研究的探索。
在教学改革科研方面,本人也保持进步思想,及时关注学科发展的新动向和新成果,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并在教学中力争做到与时俱进。本人在教学改革科研方面的成果可以分为两类。
首先一类是个人所取得的成果。
近三年来公开发表了2篇教学改革方面的论文,参与3部市级以上重点教材的编写工作,立项市级教改项目1项。
    第二类是指导学生所取得的成果。
    近三年来指导学生立项了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一项,立项并结题绍兴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一项,立项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一项。
    此外还指导学生公开发表论文一篇。
 
    无论古今中外,无论何门何类,只有付出全部的热情和热爱,才能把一项工作升华为一项事业。更何况,教师一直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书育人被荣称为人类最伟大的事业之一。不管是在这个岗位上绽放异彩还是甘心平凡,既然已经立足于教坛,便需付出一腔热血。
学海无涯,教学相长,教学工作也是令教师不断发现自我和完善自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本人受益良多,今后也将更加努力,力求将这一毕生的事业不断推向新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