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执着 无私的奉献 用岁月谱写奉献的诗篇 ——记十佳师德标兵张国娟老师

发布时间:2015-09-19

             别人从生活中捞取黄金,您却从桃李中收获花香。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这就是我们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教科办主任——张国娟老师。张国娟老师,47岁,本科,讲师,民盟盟员,自1995年2月进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授93级日语班以来,所带学生近千人,桃李满天下。班主任工作二十年如一日,栉风沐雨,用一颗赤诚之心,在这块平凡的土地上,播下了爱的种子她始终把“学厚为师,德高为范”这八个字谨记心间,并做为行动指南、行为标尺来衡量自己的教学得失。
为人师表   敬业乐业
张国娟老师深深地懂得“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令而不行”的教育规律。她把身教重于言教作为信条,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加强自身修养,以教师这一职业为荣,以此为乐,投入了全部个人的感情和理想,表现出了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和勇于进取的精神。重视学生德育教育,在学校教学改革发展浪潮中勇于争先,做出贡献,在广大教师中有一定影响。对待工作勤奋认真,一丝不苟,乐于奉献,赢得了家长和老师的普遍尊重和赞誉。
她始终认为: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是重中之重,张国娟老师利用假期,先后7、8次带领青年教师远赴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一流日语专业培训学习,提高学院教师的业务水平;张国娟老师还组织开展和兄弟学院的课堂教学活动,主动请求上级领导、专家来院多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分别邀请哈尔滨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宗杰教授来院主讲《中日文学与文化比较》;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际交流学院日本语言文化研究所所长马安东教授来院做《中日语言对比教学研究》的报告;杭州师范大学日语系主任、硕士生导师王忻教授来院指导新日语语法时、体、态、语气》的授课;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日语教育教学研究所所长、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林洪教授也应邀作了题为《外语学习与能力培养》的学术报告等等。
她怀着满腔的热情,怀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之情,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学工作中。教科办作为一个学院的枢纽部门,工作量大而细,担任教科办主任主持教科办全面工作,负责学院各专业培养方案的落实;协助学院领导根据各专业教学计划的总体要求,负责学院各专业教学计划、教学日历的审核和汇总;负责学院教学课程表的编制、送审、修改、下发等工作;参加学院教学工作会议及有关教学活动,负责会议记录,及时了解、汇总、统计有关教学情况,做好教学大事记录;负责做好学院学生注册、重修等手续的办理,以及毕业资格审查和证书发放等工作;负责学院学生休学、退学、转学等学籍变动情况的登记工作;每个学期期末所有试卷的审核工作等;工作量之大显而易见,但张国娟老师从来没有一句抱怨,尽心尽责,任劳任怨地守护着东语学员正常的教学秩序。
精诚所致,金石为开。她的辛苦没有白费,经过不懈的努力,她为教育教学所做的工作感动了学院教师,不管是年长的教授还是年轻的教师,都端正了教学态度,能大胆地外出培训学习,能主动上观摩课、示范课,学院教学工作有声有色,老师们一致评价正是因为有了张国娟老师的带领,及那忘我无私的奉献,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使东方语言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才有了今天的成果。
张国娟老师立足教学第一线,坚持本职工作,在每周12节课的紧张教学任务当中,她始终坚持将课堂还给学生,注重师生交流。日语0804班,在2010年专业日语四级考试中,初次通过率达75.76%,位列全年段第一,远超全国专四平均通过率46.6%的29.16%,在专业日语八级考试中,16人参加考试,其中有14通过,通过率达87.5%,超过全国专八平均通过率71.73%的15.77%。日语能力考试2级通过率高达90.9%,省计算机二级通过率达100%。多年来,她一直超负荷工作,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对待工作,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并以此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套口语会话教学模式,不仅注重研究日语教学法,还对学生日语能力的提高投入了众多精力,每天坚持在早晚自习时间辅导学生,答疑解惑,所带班级成绩一直在年段里名列前茅。
司马光曾说过“经师易遇、人师难遇”,张国娟老师曾多次参加市级、省级教学课题,并主持《本科日语口语教学中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情景教学法在日语口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两个校级教改课题。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一棵小树苗能否成为参天大树,全靠辛勤的园丁不断培育、浇灌;一个不懂事的孩子要成长,要全靠老师的精心培养,才能成为栋梁之材。在她所任教多年的工作中,她深知“教育是植根于爱的”,“有爱就有了一切”,爱是教育的源泉,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响应。在实际工作中她关心、爱护、尊重每一位学生,正确、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善待学生的错误,始终使师生关系融治、和谐;她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况、家庭情况,根据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因人而异提出不同要求,进行因材施教,分类指导,以爱心作为催化剂,创造出了一系列教育奇迹……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届届带出精品班级,99中日A班荣获绍兴市先进班级称号;日语0804班、日语1209班先后都被评为全国周恩来班级;多名学生正因为有了张国娟老师这位良师益友,毕业后都先后在各自的领域发挥出色,成就了辉煌的事业,如:沈亚萍任杭州高屹进出口有限公司经理、滕萍萍任杭州迪迪龙少儿英语培训学校副校长、王敏任桐乡华宏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华锋任杭州祖耕进出口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已毕业的学生都纷纷表示,在自己的学习生涯中,十分有幸能遇见张国娟老师,能在人生的关键时刻,给予学生帮助,给予学生爱护。张国娟老师工作认真负责,极有耐心,能深入了解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循循善平易近人,是我们心中可亲可敬的母亲。
第一个全国周恩来班级——现已毕业的日语0804班,专业日语四级考试中,通过率名列全院第一,远超全国专四平均通过率29.16%;专业日语八级考试,通过率远超全国专八平均通过率15.77%;日语能力考试2级通过率高达90.9%,省计算机二级通过率达100%。班级获得“全国周恩来班”、“优秀SPT班级”等荣誉,团支部获得“绍兴市优秀团支部”称号,全班有10名党员获校级以上的各类奖项,陈开、宣佳春2名同学参加了第七届中国人日语作文比赛,获得二、三等奖,使日语0804班在东方语言学院脱颖而出,党支部书记、班长陈开也因为工作认真负责,被评为“优秀SPT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国家奖学金”。在“周恩来回归故乡70周年活动”中还有幸接受了绍兴电视台新闻综合栏目的采访。2010年5月,选派参加了在内蒙古举行的中日青年沙漠绿化交流活动,并获得绿色奖学金。在其后举办的以“沙漠与低炭生活”为主题的“全国大学生沙漠绿化征文”大赛中,以一篇《可以利用的沙漠》(『利用できる砂漠』),荣膺二等奖;海水退潮的时候,把五彩的贝壳留在沙滩上。日语0804班全员100%参加了省教育评估院组织的2012届毕业生调研工作,对张老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班主任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使日语专业的满意度名列全校各专业榜首。
第二个“全国周恩来班”——日语1209班,英语四级通过率年段第一。在创建“全国周恩来班”的日子里,为了让全班同学积极参与这个活动,深切感受周总理的伟大以及他崇高的人格,作为班主任的张国娟老师,为传达“创建全国周恩来班”的思想,指导学生齐心协力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参观了周恩来故居,体验了义务讲解,观看了珍贵的影视档案,通过这项运动,搭建一个平台,将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弘扬开来,让学生领悟什么是革命精神,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然后更加认真的学习,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开展了周恩来主题班会、举行了“学周知周行周”读书会、举办了“周恩来事迹有感”写作,期间张国娟老师展示了“全国周恩来班”创建成功班级——日语0804班的PPT,从班级公约、班级活动、班级荣辱等各个角度全方面地介绍了他们的成长历程,同时勉励日语1209班不断进取,带着不懈前进的决心和信心,向“全国周恩来班”迈进;发起了“美化东语环境”倡议书、建立了周恩来班包干区,参加了多项校内外义工服务活动,活动中,张国娟老师还指导学生制作爱心提示,提醒使用教室的同学要爱护桌椅等公共设施,以实际行动响应低碳生活的号召,维护东语大环境,为公共卫生的清洁出一份力,这也是对社会的感恩与回报
自从创建周恩来班以来,日语1209班的整体风貌获得了巨大变化,先后荣获了“2012年度SPT优秀团支部”、“2012年度SPT优秀班级”等光荣称号,代表学院参加多项文体活动并取得了不俗成绩,同学们不仅为班级奉献,也给学院带来了荣誉。另外,日语1209班在学校及学院组织中也积极发挥着热量,该班共有党校结业4人,入党积极分子6人,8人在学院的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演讲协会等担任部长或负责人。经过层层选拔推荐宋斌超等4名同学获得了校级“优秀SPT团学干部”、徐乔等4名同学获得“优秀SPT团学干事”、詹晓娴等2名同学获得“SPT自主学习标兵傅萍同学获得“SPT自主创业标兵”、 徐乔同学获得“SPT自我服务标兵”、葛斌杰获得“百佳军训标兵”等荣誉称号。当然这些荣誉的取得都离不开正确的引航员——张国娟老师的无私付出 在活动的过程中,她和同学们相互鼓励,全力以赴,终于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在具体的班级管理工作中,她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工作,像母亲一样关爱自己的学生,大胆培养学生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如:篮球比赛、日语小品比赛、日语大合唱比赛、“高坂杯”演讲比赛、文艺晚会、春游等,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卫生习惯,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
日语1209班学生对张国娟老师评价极高:张老师和蔼可亲,注意启发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氛活课内容丰富使生有所收最重要的是,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讲解疑难问题,是一不可多得的好教师班主任工作认真负责,极有耐心,能深入了解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循循善平易近人,既像大姐姐一样关心我们,又像母亲一样照顾我们,是我们心中可亲可敬的好母亲。
自强不息 谱写乐章
张国娟老师始终相信教师是幸福的。多年来,她怀着对教育事业执着追求的信念,积极探索教书育人的规律。她认为教师在塑造学生崇高灵魂的同时,也铸造自己纯洁的灵魂,提升和完善自己的人格修养,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的一切言行得到了肯定。所有这些,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给我们树立了身边的榜样。
作为中年的领导干部,张国娟老师关心新教师的切身利益和专业发展。善于倾听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反思自己,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使自己不断向着新的目标前进。
张国娟老师利用工作之余,多方搜集材料,阅读报刊,转变教育观念,了解教改的新动向。她在挫折中磨练着坚韧,收获中品尝着幸福。她在教学方面因材施教、诲人不倦、硕果累累;教研方面也颇有成就,已发表近15篇论文。曾主编出版《标准商务日语礼仪》,作为副主编的《中日同形词双译指南》与主编的《标准商务日语礼仪(修订版)》也即将出版,其后者已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项目。
此外,2014年立项了绍兴市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情景认知理论视角下日语口语课堂有效教学的构建与实践);2015年立项了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研究课题(大学日语口语教学中的跨文化教育)。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张国娟老师不仅自身苦钻科研项目,还积极指导学生们进行科研活动。指导日语1009班余影倩同学的《规范绍兴市旅游景区指示牌日文翻译实践》在2013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顺利立项;指导日语1209班张美芳同学的《微博舆论对余姚水灾信息传播的利弊研究》在绍兴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中立项成功。
此外,张国娟老师于2005年获得了绍兴市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2015年获得绍兴市先进盟员;2008年和2015年分别获得校级“十佳师德标兵”;2012年获得校级“三育人”先进;2013年获得校级“优秀外教工作积极分子”;另外也多次荣获校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英才济济笑开颜。张国娟老师就是这么一个人,一个始终为学生服务,为日语教学事业奉献一切的最美教师。
如今我们已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教育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张国娟老师正趁着学校教学改革的强劲东风,继续钻研着新的教学模式的理念,不断掌握新的教学手段和管理方式,真正肩负起承前启后的历史重任。我们有理由相信,张国娟老师必将在未来的事业中创造出更加突出的成绩,也会在民办高等教育这块广袤的土地上谱写出更加壮美的奉献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