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进军训营”团体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15-09-28

2015年9月20日-26日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设计团体活动方案(见附件);校教官队负责在军训期间训练间隙的团体心理活动的组织。大学生军训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加强全民国防教育。艰辛的军训让大一新生身心疲惫,东方语言学院每年组织心理委员团队进新生军营开展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为新生枯燥重复的军训生活平添几许色彩。
在笑声中结识朋友,在游戏中加深了解,在任务中团队的凝聚力得到提升。心理专业老师对所有越秀教官进行专业培训,内容主要针对大型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与操作技巧。老师们精心的培训和同学们认真的准备,确保活动顺利、有序地开展。本次团辅针对15级刚入校军训新生,教官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发挥自身的魅力,力图舒缓严肃紧张的军训氛围,帮助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并较快的融入集体。

附件1
团体活动方案(供参考)
 
1、大风吹
操作:
(1)全体围坐成圈,主持人没有位置,立于中央。主持人开始说:“大风吹!”大家问:“吹什么?”主持人说:“吹有穿鞋子的人。”则凡是穿鞋子者,均要移动,另换位置,主持人抢到一位置,使得一人没有位置成为新主持人,再吹。
(2)可“吹”的资料:有耳朵的人、带表的人、两只鼻子的人、没有指甲的人、穿X颜色衣服的人、带戒指的人、打领带、擦 口红的人等等。
2、猫抓老鼠
操作:
团体成员手拉手围成一圈站立,自愿或手心手背选出一名成员当“老鼠”站在圈内,一只“猫”站在圈外。游戏开始时,团体成员将手举起来,相邻两人举起手形成的拱门当老鼠洞,“老鼠”必须从不同的洞口钻进钻出三次没被“猫”抓住才算嬴。团体成员可轮流扮演猫和老鼠,另外,可以改变猫和老鼠的数量以调整游戏的难度以增加趣味性,例如,两只猫抓一只老鼠、两只猫抓两只老鼠,情况将会有所不同。
3、齐心协力
操作:
(1)分成8——10人一组,每组先派出两名学生,背靠背坐在地上。
(2)两人双臂相互交叉,合力使双方一同站起。
(3)以此类推,每组每次增加一人,如果尝试失败需再来一次,直到成功才可再加一人。
(4)主持人在旁观看,选出人数最多且用时最少的一组为优胜。
4、心有千千结
操作:
(1)各组牵手围成一圈,一定要记住左右手牵的同学。
(2)各组重新打乱顺序,再次牵手围成一圈。注意要牵第一次围成一圈时与你牵手同学的手,左右手不要混淆。
(3)每组同学想办法解开这个结,恢复圆圈状,但手始终不可以断开。
5、期望与祝福 “大学生活三个最”
操作:
(1)每个学生填写“进入大学后我最高兴的是……进入大学后我最担心的是……进入大学后我最期望的是……”
(2)填写完毕,每个成员在小组内谈自己来大学的感受及对今后学习生活的打算与计划。
(3)每个小组派一个代表将大家的打算归纳后在全班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