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丨展示党员新风采 传递公益正能量—日语系学生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03-06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东方语言学院日语系学生第二党支部围绕“展示新风采,传递正能量”,开展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支部党员利用寒假下村社、进社区,为群众服务。

活动一:抗击雨雪天,传递正能量

支部党员陈榆、刘佩琼同学走访调研了绍兴喻宅村北塔。把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作为学习践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来开展。今年的冬季,雨雪来势汹汹,范围大、气温低、冰冻严重,所以对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易造成严重的影响,而且道路结冰和积雪对交通造成的压力比较严重,不利于村民出行购买日常所需物资,同时低温雨雪对农业、电力调度和生活将带来不利影响。两位党员利用寒假在喻宅村开展了关于农村防范自然灾害意识和自救的调查问卷活动,村子里的民众对于农村防范自然灾害意识和自救意识,缺乏理论知识,需要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虽然自有一套处理自然灾害的方法,但都守旧。

支部的大学生党员们用自己的文化知识为村社老人们宣传了防冻保暖知识,确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好防寒、防冻、防滑、防感冒、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加强对孩子以及老年人的安全教育。

这次的走进村社活动,党员们除了进行“关于农村防范自然灾害意识和自救的调查问卷”和宣传防冻保暖教育外,还开展了扫雪除冰、融冰化雪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了大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村社的老人们传递了知识与温情。

活动二:开路小先锋,传递正能量

支部党员董天妍同学参加了绍兴河山桥社区的“开路小先锋”活动。虽然早晨天气很冷,但党员、志愿者们为大家服务的热情沸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辖区内的主要出入口和道路都被扫除积雪,有了可供安全通行的道路。董天妍同学表示:“作为党员,就应以身作则,有服务群众的意识,时刻想着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需”。

活动三:服务家乡古镇,传递正能量

支部党员日语1503班顾绿艳同学为家乡古镇山塘集镇志愿清理垃圾,为游客引路。山塘集镇位于浙沪边界的一个老镇。连接浙江和上海的是一座古桥。山塘集镇位于平湖市广陈镇东北6公里,背靠山塘河,与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连成一片,宛如一个镇。小镇有着悠久的历史,充满了江南小镇的气息。山塘镇为接轨繁华上海开始进行仿古改造,五年来变化明显,并且吸引了大量游客。

寒假后,趁着天气重新放晴,支部党员顾绿艳同学跟随着中共沪浙山塘联合支部委员会进行了保护古桥,引导游客的活动。打扫山塘桥,服务古镇游客,讲解古镇历史,让他们对古镇的改造和民俗风情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服务于家乡,让党员们觉得倍感充实。

活动四:农家书馆员,传递正能量

支部预备党员施雅君同学在自己村庄的农家书屋里整理、归类图书。农家书屋是为满足农民文化需要,在行政村建立的、农民自己管理的、能提供农民实用的书、报刊、音像电子产品等阅读视听条件的公益性文化服务设施。

寺前西村的农家书屋大约藏书3000多册,书籍涉及历史、地理、人文、传记、农家技术、生活百科等。预备党员施雅君趁着假期,尽己所能,对书籍的有效整理大大方便了村民们对书籍的借阅。农家书屋的建设使村民文化知识水平得到了提升,素质也得到了提高。这次在农家书屋里整理书籍,让日语系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学生党员感到:“能在小村庄里看到如此多的图书提供给老百姓阅读,是多么暖心的民生工程”

活动五:环保添光彩,传递正能量

支部党员王梦崎同学于诸暨市同山镇王沙溪村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她是走访了村委会,对于村里的垃圾分类相关事项进行了咨询,发现村委会对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比较薄弱,相对注重设施而缺乏了专业知识的普及宣传,大多数人只有模糊的概念而缺乏专业的分类知识。她和党员们制定了为期两天的宣传活动。由近及远,由幼及老。通过网上资料查询和观察村民的主要日常垃圾,打印图片,召集村社小朋友,进行培训,在村委设点对村里人家进行了相关的知识宣传,向他们阐述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好处,以此来提高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减量、循环、自觉、自治"的行为规范,为美丽乡村献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在“展示新风采,传递正能量”寒假社会实践中,党员们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快乐。这不仅是一次志愿实践活动,更是对精神的一次洗礼与升华。大家通过社会实践认识到:大学生党员是未来中国伟大复兴的最大动力,要以共产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应该更加谨记自己的任务,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增长为人民服务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