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聚焦第三弹 | 王宗杰教授在“第四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上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09

日前,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150多所高校的28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一线日语教师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本科日语人才培养”这一会议主题,就日语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学理念转变、智慧教学、应用型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理念与实践展开交流研讨。我院院长王宗杰教授主持本次论坛开幕式,并做了专题讲座。

王宗杰教授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为例,以“应用型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理论与实践”为题,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院在日语教学方面的改革经验与教学思路。王宗杰教授说: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长期坚持“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的办学定位;坚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坚持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的服务面向定位。人才培养突出“应用型”目标,以应用为导向进行课程设置,根据社会需求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变化,根据当地企业的实际需要安排课程内容和结构,并且随市场和行业变化及时进行调整和优化,这也可以说是越秀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特点。

王宗杰教授说:越秀在十年前就提出了“应用型”、“外语+ ”的人才培养战略。我院日语专业从国际化视角出发,在遵循我国既有人才培养经验、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先进外语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的基础上,以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外语人才为目标,将外语人才的培养与国际化合作办学相结合,全方位融入人才培养国际化。经过几年的努力,我院日语专业目前已与二松学舍大学、札幌大学等16所日本知名大学及教学机构建立起合作系,3+12+23+1+2(硕士课程)的多种培养模式并举,学生在校期间均有机会赴日交换留学或选择长、短期留学。

王宗杰教授最后指出:我院日语专业在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时,表现出面向行业的鲜明特点:根据当地企业发展趋势和就业体系变化及时调整,针对学科知识发展和实际工作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修订,以避免教学内容与实际需求相脱离。

近几年来,在王宗杰院长的带领下,我院不断转变教学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创新课程设计,在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国际化教学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此次高端论坛不仅给予了我院展示在日语教育改革方面所取得成就的机会,同时,也使得我院获得了一次难得的、向全国兄弟院校学习的机会。我院日语专业建设“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日语人才” 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赞赏,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修刚教授认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定位准确,符‍合新“国标”对“应用型” 人才培养的要求。




本期文稿:朱思金  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