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我校举行周烈教授“稽山讲座学者”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18-10-25


       2018
1023日星期二,“稽山讲座学者”聘任仪式在稽山校区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E103召开,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叶兴国副校长出席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东方语言学院院长王宗杰教授主持,此次聘请原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副会长周烈教授作为我校“稽山讲座学者”。

   首先, 院长王宗杰教授欢迎周烈教授莅临我校为东方语言学院做指导。随后对周烈教授做简要介绍。周烈教授曾担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校长,现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拉伯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沙特友好协会理事、北京市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会员等职务。周烈教授在阿拉伯语界无人不晓,具有德高望重的地位,此次能邀请周教授来讲座是师生们的宝贵财富。

随后叶校长讲话,再次感谢周校长的来访,他说周烈教授作为外语界的大师,是自己仰慕的同行,并以自己读大学时听讲座时难以忘怀和对自己产生深刻影响的经历,讲述周烈教授为阿语专业开展讲座是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幸运,也是东方语言学院的幸运。随后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叶校长为周烈教授颁发了聘书。

聘任仪式后,周烈教授为东方语言学院阿拉伯语系近百位师生做了精彩的讲座,他围绕“从谚语看中阿民族文化的共性”这一题目进行了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阐述,从“勤奋好学,尊师崇知”、“修身养心,诚实守信”、“敬业勤俭,积极务实”三个方面分析了中阿文化的异同之处,周烈教授讲道:一个人的道德品格不是由他们的财富和身份所决定的,而是看他有多少知识。

周烈教授提出,要让学生理解文字背后深层次的东西,就像品茶一样,只有领会以后,学习才更有意思,更好地用语言交流。周烈教授还强调了书的价值,建议学生求知要有谦卑的心态,强大的心胸,跟强者做朋友,同时要慎言,要承认错误,积极改过。最后,周烈教授总结:“知名利不可求,则进善以自修”,要正确理解文化内涵,这样学习语言更有兴趣、更有动力。

学生积极发言提问并与周烈教授互动。周烈教授说,坚持大声朗读、听录音、日积月累就能提高口语水平,不要给自己留退路,学会外语等于打开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周烈教授强调,对于大四一年,要写好学士论文,期间要考研的可以考研,不考研的可以充实自己,看些书,不能放弃语言基本功。

最后阿语系主任马小明博士做了总结讲话,再次感谢周烈教授为阿语系的建设提供指导,为学生做了精彩的讲座,不仅体会到了阿拉伯语纯正的发音和魅力,而且教会学生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







本期文稿:马小明  戴金玲

本期摄影:曾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