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论坛学术讲座”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埃及三国经济、文化、社会之比较”

发布时间:2018-12-27

20181225日下午1300,“亚非论坛学术讲座”系列讲座在E103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埃及三国经济、文化、社会之比较”。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先生演讲,马小明博士和郎恒老师主持。全体阿语系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石岳文硕士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长期从事阿拉伯语翻译和阿拉伯国家国情研究工作。国家文化与旅游部官员,曾在中国驻苏丹、叙利亚、约旦、伊拉克、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国大使馆工作多年。现任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兼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环球时报》、《中国文化报》特约记者。出版《战争笼罩巴格达》、《科威特》、《往里看往外看》、《100个世界景点背后的故事》等书籍。

石岳文先生以自身的工作经历为例,引入此次学术讲座的主题,给大家分享了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埃及三个国家的风土文化人情。阿尔及利亚由于曾受法国殖民,文化、生活等方面受到法语文化影响,其农业发达以及石油等矿产资源丰富;摩洛哥由于思想、政策的开放,形成了一种浪漫、温和的文化,且旅游业发达;埃及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古迹众多,经济方面主要依赖于农业、石油出口、旅游业等。

最后,石岳文先生总结讲话,一个国家要想发展、进步,就必须要有英明的领袖、开放的政策和跟紧时代步伐等。而中国就是如此,中国这些年的发展,石岳文先生表示很自豪。同时,石岳文先生以幽默风趣的言语对于学生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此次讲座让阿拉伯语系全体师生更加了解阿拉伯国家的风土人情,更全面了解阿拉伯国家的社会、政治、经济等,为阿拉伯语系学生出国留学打好基础。




本期文稿:蔡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