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不朽的丰碑,时代的巨人--东语学生聆听周恩来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为更好地学习弘扬周恩来总理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于2019328日下午在市文化中心文化馆一楼报告厅举办了“弘扬周恩来家风,传承周恩来精神”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的主讲人是周恩来长侄女,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顾问周秉德女士。来自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的50名学生有幸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在这次专题报告会上,周秉德女士通过回忆,讲述并分享了她少年时期与周总理相处时的几个有趣故事。通过聆听这些故事,我们进一步地了解到周总理的为人,并且再一次被周总理的魅力所折服。除此之外,周总理的十条家规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允许自己的晚辈搞特殊化,有特殊待遇。告诫他们有苦要先自己吃,哪里困难就扑向哪里。这种严于律己的家风和公而为民的精神怎么能不让人肃然起敬,深感钦佩。

细数周总理的一生,他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民族解放运动,将全部的精力奉献给了党和群众。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东语学院一直致力于"周恩来班"的创建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周总理的伟大品格,学习他的崇高精神和伟人风范,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听了报告以后,东语学院的学生们受益匪浅,他们不仅进一步了解周总理的生平事迹,并且感悟总理克己为人的精神。相信东语学子们定将不负所望,在以后的生活中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传承周恩来精神,像总理那样学习做人。

最后,在此向周总理报告: 这盛世如您所愿。


今天通过周秉德奶奶我知道更多的关于周总理的事迹。

周总理的生活很节俭。当总理26年仅一双凉鞋,两双皮鞋。周总理山珍海味绝对不吃,有人招待时他甚至会罢宴,他若有私事坐车的话一定要记历程数,然后月底交汽油费。

周总理十分的公私分明,给自己亲弟弟安排薪酬最少,职位最低的工作。然后用自己工资去补助弟弟家的家用,一个月404.8的工资甚至每个月给弟弟家200元。

周总理真的是一个爱国爱民,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伟人!


 ——朝鲜语1705 杨茹芸


通过周秉德奶奶饱含深情的叙述,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周总理的高尚人格。周总理公私分明,宁可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亲友,也不愿他们借自己名义行职位之便。不搞特殊化,严格教育亲人平凡生活,正直为人,踏实做事。周总理的家风表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是全国人民都应该学习的道德品质,是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保证。


 ——日语1709 莫雨晨


周总理曾立下“十条家规”:

一、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他,只能在出差顺路时去看看。

二、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

三、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有工作的自己买饭菜票,没工作的由总理代付伙食费

四、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

得用招待券

五、不许请客送礼

六、不许动公家的汽车

七、凡个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办

八、生活要艰苦朴素

九、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

十、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

   周总理在我心中一直都是完美的存在,自记忆开始就未曾见他的负面报道。男女老少十里长街送总理的场面更是记忆犹深。

   为什么周总理能得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那样广泛、挚烈的爱戴和深沉而持久的怀念?不仅是由于他所做过的贡献,更是因为他具有高尚的品德。周总理一生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公而为民、官而不显、死不留灰、鞠躬尽瘁、奉献一生的精神,不仅是党家的楷模,治国的典范,更是治家的榜样。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与自省。


 ——日语1703 相丹萍


今天,我们作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语学院全国周恩来班的学生代表,非常有幸参加了本次周秉德奶奶的家风讲座,并且在讲座结束后我们怀着崇敬又激动的心情追到后台,说明来意后恳请周奶奶在我们准备的书籍上签名寄语,虽然很可惜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好好合影,但是这次难得的经历已令我们额外珍惜。


 ——东语主席团


本期文稿:东语学习部 王千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