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亚洲文化系列讲座”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建国70年来的中泰关系演进

发布时间:2019-04-17

2019416日晚18:30,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军事外交研究中心副主任虞群副教授莅临我校,同东方语言学院泰语系师生以“建国70年来中泰关系演进”为题进行了学术讲座。讲座由李粉仙老师主持,全体泰语系师生到场聆听交流。




虞群副教授是中国东南亚研究会理事、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2015年至今一直在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对泰国政治和外交有着深入的了解与研究,主持并参与过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同时也是国内多家新闻媒体的特约评论员。

此次讲座,虞教授以当前中泰关系的时政要闻,引入讲座的主题,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泰国的历史发展情况、古代中泰两国的友好交往关系、泰华社会的形成、低谷时期的中泰秘密交往以及正式建交后的中泰关系等方面知识。



虞教授指出中泰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地理相近,血缘相亲,文化相通。197571日中泰正式建交,开启了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纪元。正式建交44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泰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发展势头,中泰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中泰政治互信日益深化,经贸关系不断加强,中泰之间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其他领域交流与合作也稳步发展。同时还指出,提到中泰关系,中泰两国人民都熟知一句话,即“中泰一家亲”,这句话已深深根植于两国人民心中,成为中泰友好的真实写照。

讲座中,讲解的每一个知识点虞教授都以精炼的文字和语言传达给大家,并以多个历史实例来做进一步说明,讲解系统全面,语言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极大地吸引了师生们的兴趣,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




最后,结合当下泰国政坛“八年磨一剑“,终迎今年3月份大选的时政背景,新一任总理究竟问鼎谁家,谁能执政并重新组阁?虞教授让大家共同期待59号的泰国大选结果公布。面对当下泰国暗流涌动的政局,虞教授表示无论风云怎么变幻,中泰继续保持友好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会始终坚定的向前推进,中泰关系将会朝着稳定健康的趋势发展,“中泰一家亲“也将会一直延续下去。激励泰语专业的学生们把泰语学好,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贡献,并共同祝愿中泰关系未来更加美好。

聆听了虞教授的精彩讲座,师生们都为虞教授博学广闻,通贤达智的学者风范所打动,知识的魅力和学者的魅力在虞教授身上得到充分体现。讲座一直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师生们在结束后都还不愿意离开,并结合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同虞教授又做了交流探讨。此次讲座,泰语系全体师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很多关于泰国历史和中泰关系方面的知识,对建国70年来中泰关系的发展有了深入了解,受益匪浅。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泰语专业学生对泰国历史和泰语学习的浓厚兴趣,增进了学生对泰国学习和生活的向往,讲座效果显著。


本期文稿:李粉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