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2018学年“周恩来班”创建评比大会

发布时间:2019-06-18


2003年,东方语言学院与绍兴市周恩来祖居联合共创“周恩来班”。十几年来,薪火相传,13个“周恩来班”代代相传,接续努力,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创建机制。承继相守,久久为功,“周恩来班”创建历久弥香,成为全国知名、全省推广、全校支持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特色品牌。

       东方语言学院2018学年“周恩来班”创建评选大会于2019617日下午6点半在鸿书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汇报会并担任评委的领导和嘉宾有,绍兴市名人故居管理处主任、绍兴市周恩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绍晖先生,绍兴市名人故居管理处业务主办、绍兴市周恩来研究会理事王晓芳女士,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费君清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永波老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宣传部部长王越老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院长王宗杰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党委书记严红君副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副院长赵维平副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娜副教授。

       比赛伊始,党委书记费君清教授为此次大会致辞。他向大家阐述了创建“周恩来班”旨在激励大学生传承周恩来精神,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增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周恩来精神继续传承下去,把周恩来精神融入精神世界、专业学习、职业生涯规划中,为成人成才做好强有力的保障。

      随后,曾绍晖主任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能来参与此次“周恩来班”创建评选活动,他充分肯定了东语学院十几年来“周恩来班”创建所取得的成效,欣慰地看到东语学子知周学周的高水平、好成绩。他说,今年是中国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周恩来回绍80周年,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周恩来祖居开展的系列纪念活动,通过学习了解周恩来生平事迹和精神风范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这个时代转折的节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周恩来班”创建评选大会采取现场汇报的形式,力求全方位的展现各班创周历程。9个优秀创建班级凝练特色,多层次、全方位向我们展示了周恩来班创建风采。(在他们的班级汇报展示中无一不体现了班集体的团结奋进的精神,以及对周恩来精神的最崇高的敬意。作为新时代追梦人,应牢记使命,奋勇向前。)

印尼语1701班“传承周恩来精神,做新时代青年人”,诗朗诵《颂总理》慷慨激昂扣人心弦,表达了对总理的热爱。日语1710班“追恩来之光,育和成之秀”,周恩来是星,我们是舟,周恩来星光闪耀始终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日语1803班学习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壮志,《少年中国说》响彻会场,吹响争做新时代追梦人的号角。朝鲜语1705班 “协翔宇,冠新生;不惧险,磨利刃”的班级,一首《我爱你中国》献给为祖国奉献一生的周总理,为中华之腾飞而自豪。朝鲜语1704班从“一个核心,两个方向,三个坚持”高度理论概括她们的学周历程。日语1701班留日同学重走周恩来日本求学路,感悟周总理承谦逊之礼,持奋斗之矛,卫荣耀之盾的精神。日语1804班感“恩”相遇·来“日”方长,将她们与总理的相知相遇,将总理奉为人生楷模的故事娓娓道来。阿语1701班,年轻的面庞怀揣着梦想,不畏艰险永逐青春。一首《红旗飘飘》意味他们将在大道上一路高举着“知周学周”的旗帜,砥砺前行。最后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气势恢宏,响彻云霄!泰语1701班,感恩周总理为中泰建交所做的贡献,学习周总理做国与国之间沟通的桥梁,她们相信耕耘分秒,勤奋造就天才;积蒿力量,实力铸就辉煌!


才艺表演诗朗诵节选《海棠依旧――忆总理》,海棠不败,十里长街,总理犹在!亲爱的周总理,如今中国强盛,国泰民安!您所有的殚精竭虑,终在这中华盛世璀璨明亮!

经过激烈的角逐,阿语1701班凭借现场得分93.67分,前期创建分82分,总分175.67的绝对优势,获得2018学年“周恩来班”荣誉称号,党委书记费君清教授和曾绍晖主任为获奖班级授牌。

张永波副书记授予阿拉伯语1701班“周恩来班”班旗。

印尼语1701班、日语1710班、日语1803班、朝鲜语1705班、朝鲜语1704班、日语1701班、日语1804班、泰语1701班获“周恩来班”提名奖,王晓芳女士、王越老师和王宗杰教授为获奖班级颁奖。

东方语言学子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赓续周恩来精神,弘扬优良品质,传承高尚情怀;追随着周恩来的脚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且用毕生的精力来履行使命。


本期文稿:王明月 敖正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