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新秀展风采----东语学院杜彬彬老师教学示范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9-11-27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教学改革,搭建教师相互交流学习平台,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课堂教学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不同学科专业教师相互学习和借鉴,改革教与学形态,推动课堂革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东方语言学院于112615:25---16:10F149智慧教室,举行了由首届校级教坛新秀”杜彬彬老师主讲的教学示范公开课。东方语言学院副院长张国娟副教授、副院长许赛博士、学校督导姚莉萍教授、日语系主任黄逸博士、泰语系主任易朝晖教授、印尼语系主任王辉副教授、日语系李先瑞教授、日语系李莉教授、韩语系副主任虞挺老师以及东语学院教师们聆听了此次示范公开课。


杜老师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视频作为导入并设问,引导学生进入新编日语第一册第7课《北京奥运会》的学习。依托“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由“线上”发布学习任务单,学生以小组协作的形式完成学习任务单后,进入“线下”课堂学习。词汇讲解和语法讲解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发表,教师进行补充和说明。课堂形式丰富多样,师生、生生间互动积极,课堂气氛活跃。整堂示范课节奏紧凑,思路清晰,较好地体现了“互联网+教学”的优势。

课后,由张国娟副院长组织了点评。她指出,杜老师围绕学校“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工作主题,通过完善教学管理过程,提高教学管理质量,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在课堂教学的示范引领作用,值得各位老师借鉴学习。杜老师上课教态自然大方,教学准备充分,讲授思路清晰,讲课环节有条不紊,教法得当,PPT制作精心,有效地辅助教学,并配以视频、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许赛副院长表示,杜老师的公开课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充分运用了多媒体手段,课件简洁明了、重点突出,课程内容很丰富。

姚莉萍教授也对杜老师的这堂公开课进行了肯定,她提到,杜老师备课认真全面,教学方法得当,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堂发表。并建议如能适当增加板书的话则会锦上添花。

日语系主任黄逸博士表示,杜老师在本次公开课中能够结合线上与线下进行教学,积极与学生互动,举一反三,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教学示范公开课。

泰语系主任易朝晖教授认为,杜老师在本节课中使用的线上线下资源值得泰语专业老师们借鉴与学习,使其更好地应用于泰语教学实践中。

印尼语系主任王辉副教授提到,杜老师的课积极运用了线上线下资源,其充分地将所研究课题应用到一年级学生的授课实践中,这点值得其他老师学习借鉴。

李先瑞教授也从多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杜老师这堂示范课,同时指出教师日语口语流利,但语速稍快,对于一年级学生而言,尚有难度,建议适当放慢语速。同时,鉴于学生初学日语,建议导入视频可适当减少时长。

李莉教授指出,杜老师备课很充分,课程内容丰富,授课逻辑合理,师生互动积极。她建议,教授一年级课程的年轻老师们,可以引导学生多听原文,多读原文,这样学生在一开始就能打好语言基础。


韩语系副主任虞挺老师认为,杜老师的教学思路清晰,能熟练应用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学生小组学习、发表的形式非常值得韩语系老师们在教学中开展实践。



老师们一致认为,杜老师的示范公开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教学思路清晰,师生互动积极,尤其是教师能够同时结合线上与线下资源进行授课,值得其他老师借鉴与应用,是一堂非常成功的示范公开课。通过此次示范公开课,相信我院教师能不断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改革,利用学校教学平台,积极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创建出更多示范课,使得教学整体水平能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