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成为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首批成员

发布时间:2019-12-16

 

20191214日,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启动仪式暨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别区域演讲比赛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行,该活动由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受邀成为联盟首批成员,也是全国40所高校中唯一一家民办高校。我校东方语言学院副院长许赛,阿拉伯语系系主任马小明应邀出席了此次大会。

联盟启动仪式

首批联盟成员来自40所大学的50余家院系,分别是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扬州大学、广州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等40所大学的50余家院系,覆盖外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国际关系学、管理学等多个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的相关学科。

启动仪式上通过了《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章程》。中国政府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被推选为联盟顾问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罗林教授被推选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了体现联盟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联盟设立联席理事长,首倡单位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院长常晨光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教授任联盟联席理事长。

许赛副院长在启动仪式上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秘书处主任、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罗林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国别和区域研究是中央领导站在世界发展大势和民族复兴大局的高度所推动的一项国家学术工程,目的是为了满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体系建设对全球国家和地区本土知识的现实需求。自教育部2012年在高校启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建设工作开始,经过七年的建设基本完成了“全覆盖”的要求,建成一批覆盖此前研究空白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了高校智库的特殊优势,为国家对外交往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他说,国别和区域研究发展方兴未艾,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已被国家列入急需的“五类人才”,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成立正当其时。他期待各位专家继续关注支持国别和区域研究专门人才培养,更多高校参与到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中来,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知识和智慧。

中国政府前中东问题特使、联盟顾问委员会主任吴思科寄语本次联盟:“中国正走向世界的中心,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对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东方语言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马小明作为联盟理事,向与会专家和教授表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是教育部2017年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的研究基地,是全国民办高校中唯一一家列入教育部备案的研究基地,下设东北亚语言文化研究所、东北亚国际关系研究所、东北亚社会发展动态研究所等机构,实现了对东北亚地区语言、文化、政治、经济、历史的多学科、交叉性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徐真华校长以及常务副主任王宗杰教授在研究队伍、资金、软硬件等各个方面鼎力支持,为国家国别和区域领域咨政献策,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服务。”

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别区域演讲比赛

14日下午,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别区域演讲比赛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同期举行。参赛选手达170余人,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该比赛作为联盟成立的配套活动,以早期发掘在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的苗子,激发他们更大的研究兴趣,投身于宏伟的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大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轮,选手们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新时代大国特色外交、文明互鉴等话题展开精彩演讲。东方语言学院阿拉伯语专业的两名学子梁凯茵和王思忆经两轮紧张比赛后进入全国前20强,荣获优秀奖。

本期文稿: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