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白皮书丨新生指南之防诈篇

发布时间:2020-09-13




秋高气爽的九月

是许多萌新们

步入大学生活的启程点

出门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每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

骗子们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又再次来袭

那么今天

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这份

 “防诈骗指南”叭!

冒充子女或好友行骗

骗子的手法:骗子冒充学生好友、亲戚,以各种理由借款;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迫切心理,冒充在校子女,以参加培训班、提高班、兴趣班等需要学费为名,通过QQ等网络社交工具实施诈骗。


蜀黍提醒:遇到这种情形,在转账支付前务必通过电话、视频方式与亲友或子女进行确认。尤其是发现亲友、子女通讯信息更改时(骗子往往会用其他QQ、微信),各位学生、家长需引起注意,万万不可轻信。



刷单或兼职为由行骗

骗子的手法:利用学生群体希望通过社会兼职、勤工俭学来实现“财富自由”“社会独立”的心理,声称以刷单赚取佣金、兼职代理、一元体验等方式,骗取所谓各种费用,更有甚者诱骗学生加入传销组织。


蜀黍提醒:学生在勤工俭学时,一定要到有资质、信誉好的职介机构找工作,或到正规单位应聘。工作地点可选择在商场、活动现场等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正规单位在招收兼职员工时,不会收取保证金或扣留身份证件,正规的中介公司也不会在事前收取任何形式的中介费用,先交钱的绝大部分是诈骗。



校园贷款收取高额利息

骗子的手法:利用大学生对金融知识和法律知识的欠缺,网贷平台或诈骗分子不如实告知贷款的风险,打着“无抵押”“低利息”的幌子,诱骗大学生办理校园贷。高额利息让学生难以归还贷款,骗子们以“连环贷”“裸贷”的方式继续施压,最终利滚利成巨额债务,达到目的。


蜀黍提醒:大学生要了解自己的实际购买力,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切勿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重视和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若确有贷款需要,务必通过银行等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申请,切勿因手续简便、门槛较低等原因,选择不合法合规的贷款公司,造成损失。



群发含木马病毒的信息


骗子的手法:不法分子通过伪基站发送带有木马病毒网页链接的短信,链接被点击后,木马程序自动安装,而后通过被害人手机盗取个人信息,进而实施诈骗。此类信息主要以“缴纳费用”“查看课程”“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返还学杂费”“学费减免通知”等内容进行伪装。


蜀黍提醒:收到与学校有关的短信,通过电话确认、语音沟通才是最安全的。收到带有链接的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点击,直接删除,更不要轻易汇款。建议手机加装安全软件,可对此类诈骗短信直接拦截。



盗用证件办理银行卡

骗子的手法:开学期间,学生的身份证成了骗子眼中的目标。除了用偷窃的方式,一些骗子甚至会伪装成学哥学姐与学生套近乎,以“老生代办”“老乡帮忙”“跑腿服务”骗取证件。有的身份证会被卖给不法分子,有的被拿来申请信用卡实施盗刷或利用身份信息在网贷平台上进行贷款。

蜀黍提醒:新生入学办理手续经常会用到个人证件,这些证件务必妥善保管,不能图一时方便,假手他人代为复印、递交,更不能出租、出借给他人使用。遇到确需提交身份证复印件时,切记注明专项用途。

写在最后的最后

学院与移动公司是单独合作,请各位新生务必不要在所谓的学长学姐那里办理,请将你们的号码妥善保存,不要向他人轻易透露身份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