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白皮书丨新生指南之防骗篇

发布时间:2020-09-26

随着微信等社交app的普及
人们之间的交流方式变得多样化
然而多样化的变化之中却暗藏着诈骗的危机
针对不同的诈骗手段
我们该如何防范呢接站类诈骗

 您有一则防骗指南请接收



一、路人类诈骗

骗子假装路人说自己财务丢失,利用新生同情心骗取现金或手机,进行诈骗。所以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轻易借手机或现金,妥善保管银行卡以及身份证。


二、接待诈骗

骗子冒充新生接待员,热情地带你去学校,所以出站后要注意新生接待员,不随意跟随!

ps.一般新生接待员都是统一服装举着小牌的哦


三、推销上门

上寝室推销与新生学习、生活相关的物品,比如廉价文具、手机、生活用品等,多为假冒伪劣产品。

新生不要轻信陌生推销人员的花言巧语,要到正规商场选购用品。


四、冒充老乡

刚入学时,新手互不相识,骗子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他们的信任,骗走学生的财物。如果遇到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身份,不要轻易暴露自己的财物,更不要将钱财交给陌生人,报名费、学费等务必亲自办理。




五、招聘兼职

部分同学想找份兼职工作,骗子针对这种情况,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媒介,传播虚假广告招聘兼职,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还有保证金等。


大学生在寻找打工信息时,不要盲目,更不要轻信那些以骗钱为目的的黑中介。此外,在找工作以及打工期间,大学新生都要提高安全意识,与雇主见面时最好请同学结伴前往,以免上当受骗。

敲重点来了!

六、校园贷诈骗


 


校园贷诈骗主要有三种:


 ①免抵押、低利息为诱饵诱导学生贷款,要求缴纳贷款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等费用。

 ②声称能通过培训提高综合技能,夸大培训效果,签订培训合同,诱导学生贷款支付学费。

 ③与兼职诈骗结合,要求学生贷款购买手机等产品做销售代理,贷款的利息和滞纳金很高,学生如不能如期还款,将迅速背上难以承受的债务压力。


同学们一定要对校园贷提高警惕,不要跌入校园贷陷阱,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攀比、不盲目,三思而后行,不要轻易相信借贷广告,同时看管好自己的学生证件和身份证件,不能给某些人钻空子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