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高级日语课程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东语学院日语系高级日语教研室公开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9


       为提高高级日语课程的教学质量,打造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1119日下午1点,东方语言学院日语系高级日语教研室在F330会议室开展了以“高级日语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为主题的公开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教研室主任赵霞主持,李先瑞教授、金哲会教授,日语系黄逸主任,汪洋副主任,以及高级日语教研室其他8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分三个议题:对青年教师课程教学的答疑解惑;高级日语课程教学创新经验的分享;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及规划。


首先几位这学期刚加入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就目前高级日语课程教学过程中的情况和问题与老教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关豪老师提出:“学生到了大三后,对于高级日语课程的学习并不仅仅是对基础知识的学习,更多地是如何运用所学语言对开放性的话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反馈。如何有效利用高级日语课程的每一个学时,让学生充分吸取教材的精华,提高他们对语言的运用能力,以及加强对文章的深入理解?”

钟一沁老师提出:“大一、大二的教材内容与大三的教材内容差距比较大,另外学习目标也从日语的基础学习跳跃到了通过课文阅读、分析得出自己的思考。所以大三学生通常会出现一下问题:学习语法重点时,会习惯性地背诵课本例句;课后感想往往理解成了课文总结,很难通过课文发散自我思考。”

针对青年教师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老教师们提出了各自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其中,黄逸主任回答道:“两位青年老师提出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共通性,即高年级学生缺乏语言运用的锻炼和对文章阅读的思考。当前,外语教学的理念在逐渐转变,即:从传统的重视教师和知识传授,逐渐转变为关注学习者,重视学习过程,特别是强调重视学习者能力的培养。在这种教育理念之下,我们教师应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观念,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各类教学活动,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而教师则充当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者、指导者和点评者的角色,与学生共同营造良好愉快的学习氛围。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通过小组的学习的形式,让学生完成查询并梳理资料、制作课件、课堂发表等一系列工作,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丰富学生的日语知识,还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为以后毕业论文的撰写,查询相关先行研究资料奠定一定的基础。”通过答疑解惑,使老教师们及时掌握了青年教师们的教学状态和教学动向,也增强了彼此的交流和沟通。

其次,每位教师各抒己见,纷纷提出了高级日语课堂教学活动的建议。其中,王凤老师和王伟军老师围绕高级日语课程的教学模式、学习方法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创新经验。

王凤老师提出:“高级日语课程教学中,词汇量大,语法繁多,如此大量的词汇和语法教学必然容易使课堂教学陷入疲软状态,影响知识的有效吸收。在讲解文章的时候,可尝试采用分解文章内容,抓住重点词汇和固定搭配,教师自己在课外针对课文内容设定若干组问题,逐一与学生进行交流,从而达到交流中提高学生语言运用的能力。”

王伟军老师提到:“学生既有共性,又有个性。高年级学生在学习高级日语课程的过程中,老师必须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想方设法刺激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放手让他们去做,使他们意识到自己才是学习的主题。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每周进行1~2次的自发学习,学生共同研究某个专题;通过适当的指导,让学生每学期完成1~2篇论文。这样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同时也增加了学生和老师间的了解和感情。老师们的积极发言,使得现场气氛热烈,讨论成果丰富。


最后,由李先瑞教授和金哲会教授对本次教研活动做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对本次教研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提出今后高级日语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和规划。

  高级日语课程教学中,要求教师选用教材对学生具有一定的适用价值。尽可能地反映日语专业国内外研究和教研趋势的新知识和新成果,能全面及时地反映日语文化知识的更新情况。既有抽象的理论知识,又有生动的个案,如此,不仅可以结合本专业和学生特点做到因人而宜,同时还可以有针对性地调整高级日语课程内容,做到难易适中,方便教师教学和学生自学。采用多变的教学方法,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老师们在课堂上尽可能地创造出一个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再者,教授们对老师们在教学中能否及时反映最新教学改革成果,教学中能否及时反映最新科研成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本次教研活动在真诚、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共同努力,一起推动我院高级日语课程教学改革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