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稽山讲堂第三十九讲“日本人的中国观-国际比较视角”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30


       1130日晚,东方语言学院日语系在稽山校区东语报告厅举办了稽山讲堂第三十九次讲座—“日本人的中国观--国际比较视角”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视频连线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黄大慧博士作为主讲人。讲座由我校东方语言学院院长王宗杰教授主持。东语学院党委书记严红君副教授、日语系主任黄逸博士与日语系部分教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的现场听讲。

黄大慧教授曾负笈东瀛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现为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日本立教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神户大学特聘教授,我国著名的东亚与中日问题专家、杰出的国际关系与外交学学者,在我国对日政策与东亚问题研究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讲座开始,黄教授言简意赅地概括了从1972年中日建交至今,中日关系一共经历的“蜜月期”、“过渡期”、“对抗期”三个阶段。在讲解每阶段中日关系的变化时,黄教授引用大量的政府数据和官方文献,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其变化的前因后果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诠释。黄教授认为,2010年我国GDP超越日本,这一年成为了中日关系的新元年,是新世纪中日两国关系的真正转折点。2012年以来中日关系随即进入所谓“对抗期”,两国关系呈现出以竞争为主、合作为辅的局面。2018年,中日高层互访的恢复有力地推动了中日关系开始稳中向好的发展。然而,黄教授指出,虽然中日高层互动增多,但两国民意基础仍然薄弱,为此列举了日本内阁和日本言论NPO等政府及民间组织民意调查的诸多数据,立场鲜明、条理清晰地阐释了当代日本人对我国的真情实感,同时进一步分析了造成该现状的深层次原因。黄教授的讲解让日语专业的学子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两国民众之间的认知现状与当下中日关系冷暖程度。

此外,作为重要的参照指标,黄教授还考察了日本对美国、韩国以及俄罗斯等国家的好感度和亲近感,进行了详细的对比研究,较清晰地勾勒出当代日本外交现状与东亚国际格局的本质。

讲座最后,黄教授认为,中日关系将延续目前的发展势头,短期内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但从长远来看,中日关系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日关系能否走出恶化与改善的循环仍不容乐观。

黄教授发言结束后,日语系教师廖婧雯就目前日本的局势以及日本政府疫情防控政策等问题和黄教授做了学术探讨的互动。本次讲座高屋建瓴、视野宏大、讲解精妙、意义深远,通过讲座我专业全体学生纷纷表示扎扎实实地上了一堂收获颇丰的中外国情教育课,更加坚定了外语学子所肩负的使命的初心,立志学好日语、为今后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中国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