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东方语言学院2022届毕业生“感恩母校、铭记点滴——我的越秀生活”主题征文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3





感恩母校、铭记点滴——我的越秀生活


日语1801班 

谷宁静母校--心的驿站

母校是什么?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又是什么?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答案中是一个个属于他(她)和母校的故事,故事里有许多人的影子、声音和情感。

在我的心中,母校是一个驿站。我们在美好的年华,选择在这里停留,并相遇。

母校相对自由的环境,给了心灵最大的成长空间。在阳光、雨水、空气、土壤、树木、花草、师生和屋舍组成的环境里,心灵被滋养着,身体被灌溉着。我们在这里,在“自我”和“他我”的平衡中学会成长。成长是一生的主题,在这里得到了升华。

课堂无疑是思想火花碰撞最激烈的场所,每位老师都有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这个风格带领着课堂气氛潮起潮落。

樱花老师(嫣华老师)的流动小组合作制,让每星期的基础日语课都充满战斗的烟火。由于组员是抽号组成的,小组能力是不确定的。有的同学积极凭借能力优势为组加分,有的同学消极应战迅速阵亡,同学之间的了解得到迅速加深。小组加分项目也是丰富多彩,有读解课文、问题抢答和会话表演等,让我们在竞赛的气氛里感受和学习日语。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的合作和组织能力。在实力,努力和放弃三方势力的较量下,比分被逐渐拉开。阶段课程结束后,公布比分排名,比分最高的小组成员获得奖励,比分落后的小组或不甘或欣然接受惩罚。奖惩机制增强了我们的集体荣誉感和竞争意识。

学习生活中最具魅力的部分当属富有创造力的展示环节,我们用思想和活力挖掘文字和语言里的“新生命”。

班主任严老师的小品表演合作展示让日语的学习生活平添了戏剧艺术性。虽然也是合作的方式,但是我们自由发挥的空间更大,准备更加充分。可以自己选择表演内容,安排表演服装,设计表演造型,制作表演道具,准备幻灯片和音乐,再提前排练表演。在展示环节,每个小组表演自己的节目。当时,我们小组表演的是日语版的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为了增加戏剧性和趣味性,我们的白雪公主是由男生扮演的,但是经过妆发改造后,俨然也是一位美丽的“公主”。其他小组的表演也各具特色,都在原有作品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想法。尽管只是班级内的表演,但我们每个成员都发挥自己的力量,给予建议,提供创意。

融入式的文化体验是我们打开外语学习大门的独特方式,学院组织举办的“东方风情节”给我们创造了体验的机会。

 “东方风情节”是学院举办的大型东方语言文化展示的活动日。日语、韩语、泰语、阿拉伯语等语系的班级选择本语言国家的特色美食,在风情节进行制作和售卖。大一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最高,我们班也是大一参与了风情节。在众望所归之下我担任了制作组长,在激烈讨论之后我们选做日本的人气美食——章鱼小丸子。虽然我没有做过章鱼小丸子,但是吃过,在网上看过制作方法后信心满满。快马加鞭地在网上购买了器具和食材,而后试做,刚开始成品差强人意,后来便愈发得心应手。风情节当天,班级同学都来帮忙,前有人制作售卖,后有人采备食材。大家一边制作、一边品尝、一边宣传,购买的人络绎不绝,老师们更是赞赏有加。我们在欢声笑语和辛勤汗雨中体会了合作的成功,收获了努力的喜悦。

合作是最有效促进我们交流的方式。老师们不断给我们创造合作的机会,让我们学会交流和合作,提高与人交往的能力,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矛盾和冲突,理性和素养让我们学会解决它们,学会欣赏他人的不同,学会包容他人的缺点,学会尊重彼此。我们的内心变得更加充盈具有弹性。

青春的懵懂和稚嫩给我们带来苦恼,但却赋予我们更加自由和充满活力的内心。我们感受到的与人与世的情感是较于其他年龄阶段更丰富而复杂的。此时,丰满的内心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因为它的独一无二,无价衡量。

母校有温暖亲切的老师,有可爱友善的同学,有充满魅力的风景,当然也有困郁难解的烦恼,在美好中我学着放下不满,在低落时我学会珍惜温暖,两全之事自古难,在母校的时光里我学会平衡心态。

感恩母校给我的心灵提供了一个驿站,让它短暂停歇、相遇美好、不断成长、积累知识、增强本领,迎接新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