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外语水平能力大赛获奖喜报——获奖选手经验谈

发布时间:2022-11-01



外语水平能力大赛



喜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外语水平能力大赛中,东方语言学院日语系再次取得多个重要奖项。其中日语2010班管亿嘉同学、日语2110班王锐坤同学荣获一等奖。


大赛佳绩


全国高校大学生外语水平能力大赛由中外语言比较学会主办,旨在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外语水平能力赛事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自律性,从而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技巧,高分通过考试。大赛自9月启动报名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大高校的师生关注,报名十分火爆。大赛分为英语赛道和日语赛道,其中日语赛道共有来自全国160余所高校的8千余名学生报名,最终有868名学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日语系共有18名选手报名初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日语2010班管亿嘉同学和日语2110班王锐坤同学分别以152.9152.5的高分取得了一等奖的佳绩。

近年来,我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立德树人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各环节,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过程中,坚持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取得人才培养成绩,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日语专业学生在本次大赛上创此佳绩,既是我系人才培养质量的新成果,也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的充分体现。

 ☆获奖同学谈经验 ☆

日语2010班 管亿嘉(一等奖)

很荣幸能参加本次外语水平能力大赛并获得荣誉。我参加本次比赛,首先是为了巩固知识,通过备考,给自己一些压力,把遗忘的知识重新拾回来。其次,是为了让自己接下来的复习有更明确的方向与目标。我们马上就要迎来专四与N1N2的考试,通过此次竞赛,我也明白了自己的许多不足之处,比如单词记忆不够扎实,文章理解不够充分等。这些都是自己有待提升的方面,查漏补缺能让我们在应考上更加游刃有余。

关于备赛经验,我主要是通过刷真题试卷来进行备考,此外还使用JLPT日语考级APP刷单词,这种学习方法不仅可以巩固单词语法,还可以自测考试,检验自己的复习成果。说到底,最重要的还是课堂学习,课堂上老师教授的内容我们都要好好吸收。基础日语、高级日语课程的内容自不必说,在日语听力课上,老师不仅会给我们播放课本上的听力,还会播放课外的一些与本课相关的日本新闻、日本广告等听力材料,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与记忆理论知识和背景内容。因此,我们不单要在课上熟悉单词与语法,课下也需要做好复习工作,加强巩固与理解。

最后,祝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备考方法,考试都嘎嘎过!!

日语2110班 王锐坤(一等奖)

我认为日语是一门容易起步却很难精通的语言。这一点各位日语专业的同学应该深有体会。在入门阶段,决定日语学习水平的因素主要是兴趣。对日语有兴趣的人进步神速,对日语不感兴趣的人则裹足不前。无论是单词的掌握还是语感的获得,兴趣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当你逐渐跨过日语学习的第一道门槛后,你会发现以往单依靠兴趣驱动学习的方法已经行不通了,唯有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促进日语能力的持续提高。

我的学习方法是通过寻找规律和拆字分析法来学习日语单词,结合单词来学习语法,通过影视剧与新闻来提高听力。日语说到底不过是一门语言,单词是语言学习的基础,因此可以说,得单词者得天下。在这次的竞赛中,我在自己现有的日语基础上,又额外背诵了一些新单词和语法,在学习语法的过程中,着重注意语法例句中出现的生词。先打好单词基础,再刷真题试卷,能够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而言之,单词量的多少,以及是否能够灵活使用单词,是日语学习的重中之重。欲建高楼,必稳其根基。祝愿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顺利通过接下来的各项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