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动态丨东语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课及专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5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示范作用,学院以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日本社会文化研讨3》结项为契机,开展了公开课及专题教研活动。

  1124日下午,夏晶晶老师在稽山校区F149开展了公开课观摩活动,学校督导及多位教师参加。本次公开课的教学章节主题是“日本的鞠躬礼仪”。夏晶晶老师借助《觉醒年代》中的鞠躬片段集锦视频和一张源自新华社的图片新闻《跨越时空的致敬》导入本次教学,通过回溯日本鞠躬礼仪的起源,引导学生感知中国传统礼仪文化对日本的影响,进而根据设定的不同场景演示不同种类的日本鞠躬礼仪,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强调鞠躬礼仪的要点,使学生“学中做、做中学”。最后以一张“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向日本平成天皇鞠躬的照片”培养学生养成多元化包容的能力。

1129日下午,在稽山校区F149开展了“文化自信视阈下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以《日本社会文化研讨3》为例”的专题教研活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日本社会文化研讨3》的主持人夏晶晶老师代表课程团队进行了建设情况汇报,会议由日语系主任汪洋副教授主持。学校督导王保田教授、学院督导严红君副教授、教务处陆赟老师,以及东语学院部分教师出席了本次教研活动。夏晶晶老师首先介绍了基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的课程思政设计理念。进而介绍该课程的教学设计、并以一节课的设计为例,向老师们展示了教学实践、自我评价、学生评价和教学反思等内容。参会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该门课程通过对中日两国礼仪文化的挖掘,可作为学生对中国和日本进行双向了解的窗口和手段,在学生个人素质的提升和面试就职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价值和实用性。

学校督导王保田教授在肯定该课程的建设成果之后,指出可进一步将设计理念与时俱进为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要求。并根据自己的听课经验,建议老师们不仅要备课,还要“备生”,了解学生,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学院督导严红君副教授评价该课程的思政元素融入自然、教学环节流畅,学生易于接受。同时指出,教师应进一步钻研教学方法、践行OBE理念、将课程思政和专业教学深入且有机地融合。最后,汪洋老师提出要注重全员参与,也就是王教授提出的“因材施教”,并鼓励老师们积极参加课程思政相关项目的申报和建设,进一步提高我院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将“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教师职责和“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牢记心中。




 ★ ★